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风貌>津门国企老字号> 详细内容
达仁堂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10 16:40

(1)品牌历史

达仁堂系有着340余年历史清代乐家老铺的正宗后裔,与北京同仁堂同出一宗。1914年乐氏第十二代传人乐达仁先生在天津估衣街创办京都达仁堂乐家老药铺,达仁堂已经走过了100个春秋。

1915年乐达仁创办了全国第一家中药工厂,创新了传统中药行业前店后厂的小作坊式的经营模式,并在全国设立了18家分号,销售药物达到1000多个品种,“达仁堂”三个字也由此叫响了中华大地,历经百年沧桑,屹立不倒。

“达仁堂”秉承了浓郁的中国文化传统, “达仁堂”既是企业名称,又是企业商标,取自创始人乐达仁先生名字,“达”即通达之意,“仁”代表仁爱之心。乐达仁先生继承了乐家老铺深厚的文化内涵,在中国纯正的儒家观念指导下,提出了“达则兼善世多寿,仁者爱人春可回”,以彰显“达”、“仁”二字精髓。100年来,“达仁堂”在经营发展过程虽然经历了众多变迁,却始终恪守“只求药料真实,不惜重金,炮制之术必求其精”的宗旨,其“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治业信念深刻地影响了中国中药行业。

(2)品牌定位

达仁堂企业文化是达仁堂的灵魂,是达仁堂人的行为准则。高层领导在达仁堂长期的生产经营实践中,继承、发展、创新提炼出了一系列使命、愿景、价值观构成了具有百年达仁堂独具特色的完整企业文化体系。

做中药疗效的领先者:疗效为本是达仁堂人恒定不变的态度。达仁堂坚持通过坚守中药质量、诚信的净土,立志成为“中药疗效的领先者”。例:为确保疗效的安全性,达仁堂投资数十万元,对牛黄降压丸进行去雄黄(重金属)的工艺改进项目,最终获得成功。达仁堂牛黄降压去雄黄项目也成为国内唯一不改变名称,改变处方的药物。

做中药行业的领跑者:达仁堂坚持通过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药优秀文化,坚持中药现代化改革,提升先进管理手段,打造高素质的达仁堂员工,立志成为“中药行业的领跑者”。例如:达仁堂作为唯一一个企业单位参与了《药用植物及其制剂进出口绿色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该标准是我国第一个中药进出口的行业标准,达仁堂生产的牛黄降压丸(胶囊)、长城清心丸、藿香正气软胶囊、乌鸡白凤丸、清宫寿桃丸5个药品凭借优良品质,率先获得绿色标志,成为国内第一批具有绿色证书的产品。又如:达仁堂与上海“固得”装盒机厂、“本源兴”公司合作,开发了大蜜丸泡罩包装机、装盒机、热收缩包装机,并装置成生产设备联线,大幅度提高生产了能力,成为我国首家实现大蜜丸包装生产自动化的企业。

做中药海外品牌的领军者:达仁堂坚持通过全面推进品牌战略,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加强国际化水准的对接,立志成为“中药海外品牌的领军者”。目前,达仁堂有30多个产品远销日本、美国、澳大利亚、泰国等十几的国家和地区,出口额逐年大幅增长,企业出口规模和领域在国内呈领先水平。

让全人类共享达仁文化和国药瑰宝: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达仁堂人将继续秉承“达则兼善,仁者爱人”的核心理念,以不断提高中药制剂水平、维系人类健康为己任,为中药文化繁荣昌盛做出积极贡献,让整个人类文明世界认识中药,了解中药,共享中药带来的健康和惊喜,同时为全人类贡献最美好的物质文明和精神财富。

(3)品牌文化

达仁堂作为一家有百年创号历史、与拥有三百多年“乐家老铺”一脉传承的老字号企业,具有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 “仁”字不仅体现在达仁堂的名号中,“仁”的思想更是贯穿在整个达仁堂文化体系之中。达仁堂人把以“仁”的思想为基础的核心价值观归结为“达则兼善 仁者爱人”,并具体延伸为“六达六仁”。

达仁善 仁心为仁—— 达仁堂人“以仁为善”,以仁的思想创造美好。只有“晓仁学”,才能“怀仁心”。因此,达仁堂人首先就要学习仁学,用“仁”的思想充实自己,使每个达仁堂人成为“仁者”。

达祖训 仁行为仁——“选料不惜重价必求其精,炮制不惮繁难必合乎法。”是达仁堂百年恒定坚守的祖训。达仁堂人“以仁为行”,就是要高标准地执行,高水平地执行,高品质地执行,高责任感地执行。

达堂誉 仁举为仁—— 百年来,达仁堂人坚持把维系人类健康,提高生命质量作为己任。在达仁堂人眼中,唯有“世多寿”,唯有“春可回”,才是真正的“善举”、“大举”。

达地道 仁风为仁——“只求药料真实,不惜重资。” 从乐达仁先生创号以来到今天,只选地道的药材,是达仁堂人坚持的第一原则。达仁堂认为:任何事情都要创新,唯有地道不能改变;任何事情都可商量,药材品质不能商量。

达精制 仁术为仁——在每个生产管理环节上,达仁堂人都要做到一丝不苟,做到专注、专业、专心、专情。在制药的问题上,一切拿标准说话,一切拿流程说话,一切拿规范说话,一切拿成果说话。

达疗效 仁药为仁——达仁堂人“以药行仁”,良药是达仁堂“仁”文化的物质结晶,只有生产治病的良药,只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达仁堂的“仁善”才有结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