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动态> 详细内容
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建立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天津国企职业经理人队伍
——市管企业职业经理人专题研讨班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企领二处 发布时间:2021-04-12 09: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切实抓好我市市管企业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职业经理人选育管用体制机制,促进职业经理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2021年4月8日至9日,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和市委党校联合举办市管企业职业经理人专题研讨班。研讨班重点围绕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以及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如何找好定位、发挥作用等内容开展学习研讨,旨在进一步促进职业经理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市管、委管企业66名职业经理人参加了专题研讨班培训。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建军同志进行了开班动员,对我市职业经理人履职尽责、改革创新和取得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职业经理人存在“水土不服”等方面问题,要求大家围绕努力做“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天津市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从政治与经济、体制内与体制外、主人与客人、本市与外埠、党委会董事会与经理层、组织与个人以及主观认识与客观实际等维度进行深入思考,带着问题进行研讨培训,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和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各方面问题,努力打造一支革命化、市场化、职业化、专业化的职业经理人队伍,为深化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培训班按照专题讲座、分组讨论、交流汇报三个阶段开展。邀请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薛广庆同志,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同志,市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张新华同志,分别进行专题辅导和讲座。

薛广庆同志从纪检监察部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出发,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天津国有企业奋斗目标,与学员分享了职业经理人正确履职的认识和体会,明确提出职业经理人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并从国有企业要不要加强党建、天津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应不应该严、对天津国有企业的领导人员应不应该严三个方面,教育引导大家全面准确认识国有企业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强调在工作中要客观、理性处理好企业发展与党的建设、自身履职与纪检监督、所在企业与国资监管部门、经营班子与党委班子、企业改革和企业发展的关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保障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褚斌同志介绍了天津港集团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和改革发展成效,从牢牢把握党领导国有企业重大政治原则、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本质要求、牢牢把握国有企业战略定位、牢牢把握党管干部用人原则、牢牢把握选育管用“全链条”管理体系五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对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的认识,围绕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班长”表率带头作用、落实政治责任、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推动智慧港口建设、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实施网格化管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深化对外合作交流、强化党建引领等十个方面交流了经验做法和思路举措。

张新华同志回顾了党的百年历史,以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几个历史阶段及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经验为主线,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贯通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光荣辉煌的奋斗历程,并介绍了国有企业的起源、历史沿革和天津的整体情况,分享了自己对做好职业经理人、干好国有企业的认识和体会。

专题研讨班分四个小组,重点围绕“如何做一名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天津市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的主题进行讨论,并填写了职业经理人履职情况调研问卷。大家普遍认为,这次职业经理人集中培训,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政治站位高,形式新颖、重点突出,既有理论引领,又注重实践实操,对职业经理人履好职尽好责有很好地指导意义,为下一步全面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落实好中央和市委交给的重大改革发展任务信心更加坚定、思路更加开阔、方向更加明确。

学员在研讨和交流发言中一致表示,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真诚感谢组织对职业经理人的信任肯定、关心支持和指导帮助,要认真落实好本次专题研讨班精神,进一步在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坚持求真务实、切实转变作风上下功夫,在保持清正廉洁、树立良好形象上下功夫,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职业经理人高水平专业能力和勇于创新、敢想敢干的优势特点,在企业党委、董事会领导下,切实落实好“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职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攻坚克难中展现出新时代天津国企职业经理人敬业奉献、敢于担当、专业专注、创新竞进、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和职业素养。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焦文胜同志参加专题研讨班结业式,对研讨班作总结并提出要求,强调职业经理人要认真学习贯彻鸿忠书记到市国资委调研座谈会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国有企业地位作用的理解认识,坚定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把握好自身角色定位,主动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以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狠抓内部管理、严控债务风险、优化产业结构,以坚强的意志、创新的招法,破解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在市场竞争中把握商机、赢得先机,勇挑打好天津国企“翻身仗”的重担,以更加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业绩。同时,各市管企业、有关部门也要做好职业经理人选聘后管理,在完善董事会授权体系、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实行分类考核管理等方面持续改进,营造鼓励支持职业经理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与职业经理人一道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选派干部参加跟班学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