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两委动态> 详细内容
市国资委召开天津“十四五”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暨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研讨会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4-16 10:20

为着力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不断提升我市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引领力和创新力,4月15日,在国鑫大厦406会议室组织召开天津“十四五”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暨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研讨会。会议邀请原市发改委副主任、市规划编制组主要成员杨振江同志作为主讲嘉宾,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杨传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管、委管企业主要负责人53人出席会议。

会上,杨传胜同志强调指出现在是天津改革发展的深水期、全市上下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各市管、委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要各抒己见,广泛交流,努力破解国资系统产业链偏重偏旧、平台公司资本运作水平有待提高,国资国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作用还不够充分等问题。要紧紧围绕党中央赋予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深入优化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杨振江同志首先回溯了天津的发展历史,并阐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提下,天津市的城市定位与发展空间,随后杨振江同志以构建“1+3+4”产业体系为切入点对我市“十四五规划”展开详细分析和讲解。讲解如何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产业链转型升级;如何提升平台公司资本运作水平;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更充分发挥作用。最后,他指出了国有资本布局与布局调整的五项原则。一是符合天津城市发展方向;二是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范;三是符合环保指标条件;四是要充分考虑当地配套能力;五是要充分考虑产业链完整性、资金充足性与资源供给性。

各国有企业在听毕专家的汇报发言后,就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展开研讨,渤化集团、百利集团、津智资本与国兴资本对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这一主题进行了汇报,表示将紧密围绕“制造业立市、制造业强市”的发展规划,调整布局方向,向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聚集。渤化集团依托现有存量资源进行转型升级,进行精细化生产墨粉树脂、染料、医药中间体、合成树脂、顺酐等专利特色产品,在南港工业区投产更多新能源、新材料项目。百利集团优化增量投向,将未来资产布局方向投向包括智能研发装备、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高档数字机床在内的智能制造,研究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相关的节能减排技术,发挥集团存量基础,创新军民融合项目。津智资本整合现有包括七一二、六零九、光电集团等军工企业资源,布局航空航天产业,打造军工产业园。国兴资本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聚焦打造规划设计、咨询服务、城市发展等服务业。

泰达控股、津投资本与津诚资本根据自身发展总结出的经验,就如何提升平台公司资本运作水平发言,明确了要深化以“管资本”为主的授权经营体系,提升资产质量,不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打造以优质上市公司为核心的资本运作模式。泰达控股分享了打造以优质上市公司为核心的资本运作模式,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示范作用和聚集效应,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津投资本讲述了“投行+基金”的运营模式,正是依靠这一模式,渤钢系企业顺利完成司法重整,并全力推进物产集团债务风险化解,津投资本同时提完布局资本运作,将天房发展、广通股份、天房科技、中环系统进行资本整合,拟开展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形成大数据相关产业集团,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津诚资本以资产重组、市场化法制化运作等方式实现*ST企业脱困发展,留住我市上市公司稀缺资源。

天津港集团、城投集团、食品集团就如何在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前提下,为加快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推动天津国企再兴再壮再发展作出贡献发表了意见建议。天津港集团表态要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枢纽,构建以天津港为核心,河北港口为两翼的环渤海港口群。城投集团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中,持续加大与央企、北京市国企、河北省国企的合作交流力度,项目合作广度深度,找机遇谋发展。食品集团将加大京津冀协同发展力度,深度融入国家区域战略,加大现有业务的区域协同力度,将天津品牌深度融入京津冀超级城市圈中。

各市管、委管企业在会上进行了互动交流,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提高了站位、拓宽了思路,在今后将立足全局、前瞻谋划、深入研究,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角、更开放的态度,群策群力、齐心协力,深入推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高质量发展,提高资本运作水平,服务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