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两委动态> 详细内容
市国资委举办中长期激励工作专题研讨班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7-14 17:54

7月7日至9日市国资委在国资委党校举办“国资系统中长期激励工作专题研讨班”,聘请国内知名中长期激励专家、央企相关负责人等,以集中授课方式,对市管、委管企业部门和所属重点子企业相关负责人共240余人进行集中培训。采取封闭办班与开放授课相结合的方式,系统讲解国有企业中长期激励政策、央企和外地国企实施中长期激励的典型案例等。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指导国资系统企业用足用好中长期激励政策,有效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近期,市国资委在全面梳理国家和我市国企中长期激励政策,充分借鉴央企和外省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市属国企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市管企业中长期激励工作指引》,创新性的将跟投机制纳入其中,明确了跟投企业范围、跟投形式、跟投人员、跟投额度、跟投收益和退出规则等内容,为符合条件企业提供操作指导,鼓励企业积极探索。此次活动的开展也为进一步宣贯国家相关政策和解读《市管企业中长期激励工作指引》文件精神提供助力。

本次专题研讨班邀请到中智咨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晶等知名专家分别就国有企业中长期激励现状与趋势,结合企业实际案例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超额利润分享和跟投机制等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培训中分析了中长期激励的发展历程与本质特征,梳理了中长期激励的概念和种类、主要政策路径与实践趋势,同时紧密联系天津国资国企实际,有针对性的回应了学员的困难和问题;研讨班还邀请了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滨海投资、创业环保、天纺标等企业相关负责人,结合企业自身案例从激励方案设计、组织实施和激励效果等方面进行分享,学员普遍感到收获巨大。

专题研讨班还设置了交流研讨和情景模拟教学环节,以便增强学员对政策的理解和运用。学员按照分组,每组设定一个企业情景,在充分破题、讨论和研究的基础上,由导师指导现场制定中长期激励方案,并进行交流路演,由相关专家进行现场点评。情景模拟环节中,学员学习热情高涨,运用上位政策进行案例分析,较好提高了政策的实际掌握和运用能力,巩固了培训学习成果。

本次研讨班通过学练结合的模式,学员们收获满满、意犹未尽。经过培训,学员们对相关政策有了整体了解,对中长期激励工作的推动有了明确方向,对适合采用的中长期激励方式有了深入研究,为中长期激励工作的整体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情景模拟教学演练,进一步加强了学员们对政策的理解,加深了对政策的灵活运用,提高了对工作开展的关注度,为实践工作开展构造良好开端。

市国资委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中长期激励工作推动力度,指导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有序推进,帮助企业逐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拴牢企业与核心员工、关键人才的经济利益共同体,不断提高员工积极性,激发企业内在活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