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时政要闻> 详细内容
我市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专题党课
坚定文化自信 弘扬中国精神 忠诚担当坚定不移继续走好新的伟大长征路
李鸿忠作党课报告 张工主持 段春华盛茂林出席
文章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01 14:17

6月30日上午,我市在市委党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专题党课,这是十二届市委举行的首次“七一”专题党课,是自2017年以来市委第6次以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为主题的“七一”专题党课,也是认真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忠诚教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工作安排。市委书记李鸿忠作党课报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工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李鸿忠以“习近平总书记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光辉典范”为题作了专题党课报告。李鸿忠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对推动“两个结合”起了决定性作用。一是为全党树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典范,赋予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前所未有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二是为全党树立了坚定文化自信的光辉典范,把文化自信推进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三是为全党树立了弘扬中国精神的光辉典范,把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动能、精神力量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四是为全党树立了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辉典范,力度成效前所未有。五是为全党树立了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光辉典范,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出了前所未有的卓越贡献。

李鸿忠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蕴,以马克思主义为渊源,以中国的现实国情为基底,是思想的旗帜、理论的旗帜,也是文化的旗帜、精神的旗帜。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深深汲取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治国理政智慧的精华养分,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血脉,以古鉴今、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赋予其时代内涵、时代特点,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本土化、时代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李鸿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自信,特别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的文化自信源于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光辉灿烂,源于对人类文明作出的巨大贡献,源于独特的思想理念、价值观,源于中华文明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展现的勃勃生机。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文化自信,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力量,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力量,守住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李鸿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壮阔实践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谱系、全方位地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要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开展忠诚教育,夯实维护党和国家集中统一,维护党的核心、领袖的地位和权威的价值观根基,熔铸对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之心、忠诚之情。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道德观念、廉政文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注重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体系,筑牢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把文化认同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方面,夯实民族团结和睦之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深入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善于从古代天人合一理念中汲取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智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充分认识中国古代民本思想的时代价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秉持“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理念,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李鸿忠指出,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最核心的是突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个政治灵魂,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继续走好新的伟大长征路。要扎实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努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扎实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专题党课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在天津礼堂和各区设分会场,我市选举产生的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市级领导同志、市委党校在校学员及教师代表、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各区和乡镇街道负责同志3000余人聆听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