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专题专栏>创新创业> 详细内容
天津市公交集团:客流回升开新局 精准服务谱新篇
文章来源: “学习强国”天津国资号 发布时间:2023-03-16 11:26

春风和煦,万象更新,天津市公交客流持续回升,2月份骨干线路客流量环比增长85%,进入开学季后,以大学生为“主力军”的学生客流增长明显。天津市公共交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所属第二客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二客运公司)提前研判、统筹部署,准确把握学生乘客出行特点,合理调整间隔、精准投放运力、加强现场调度、优化运营服务,多措并举满足广大市民出行需求。

应需而动,精准投放运力

周五中午12点,在津南区大学城的雅言路天桥公交站,学生乘客们已经排起了候车的长队,不少人还带着行李箱。“我家就在河西区,每到周五就坐655路回家,现在公交车挺方便的,出发之前用‘天津公交’APP查一查,等不了几分钟就能坐上车。”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小陈向记者说道。

开学以来,随着客流量持续增加,第二客运公司梳理总结运营经验,强化骨干线路的督导检查和跟踪分析,依托智能调度监控系统,动态调整运力分配,在高峰时段加密发车间隔,同时在655路、808路等大客流线路安排了预备车辆,随时做好投入运营的准备。一系列“硬核”操作,有效减少市民候车时间,全力保障安全顺畅出行。

暖心服务,助力安全运营

“坐655路的来这边排队,车马上进站了”“我来帮您搬箱子,您排好队上车就行了”“我们这准备了一次性口罩,给您”……记者看到,有十余名公交职工正在公交站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放弃午休时间,身体力行为候车乘客提供问询解答、提拿行李、维护站序等暖心服务。

海河教育园中心车队负责人介绍,每周五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已经坚持了整整8年,“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我们的志愿服务从来没有间断过,只要乘客有需要,我们就会一直坚持下去,这也成为公交服务文化建设的一部分。”

精准施策,开通定制专线

多年来,第二客运公司紧密围绕学生乘客出行需求,按照“一线一策”原则,定期与海河教育园区管理委员会、南开大学等院校开展交流座谈,面对面了解乘客需求,建立“信息及时分享、建议及时收集”的沟通机制,不断优化运营方案,相继为南开大学师生量身定制出612快线、615快线和“点对点”公交专线,在提高运营效率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安全系数,成为大学校园里不可或缺的“专车”,精准、高效、优质的公交服务获得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今年开学以来客流回升明显,除了常规的‘点对点’专线,我们还派出5部运营车辆专门承担天津站至天南大新址的运营任务,采取全程闭环运营的方式,实现一站式直达校园。”天南大中心车队负责人说。

公交客流是城市活力的晴雨表。下一步,第二客运公司将继续紧密围绕乘客需求,深化服务内涵,创新运营模式,满足不同乘客多样化、差异化的出行需求,持续提升特色化公交服务水平,推动天津公交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