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专题专栏>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详细内容
天津港集团:数字人民币首次在天津港口物流场景应用
文章来源: “学习强国”天津国资号 发布时间:2022-11-07 11:15

近日,在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港集团)计划财务部指导下,第二集装箱公司在天津港业务受理中心助力箱信(天津)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客户完成数字人民币预付款账户充值业务,支付相关货物费用,成为数字人民币首次在天津港口物流场景应用的范例。

图片来源: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

据了解,数字人民币(简称DC/EP),是由人民银行发行、以国家信用为担保的数字形式法定货币,是数字时代的本位币,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是金融新基建的重大体现。天津作为国务院批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五个城市之一,拥有独特的区位、产业、港口、交通等优势,有利于形成数字人民币研究、试点、发行、应用的生态圈。而天津港作为天津的核心战略资源、最大比较优势和发展命脉,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因而成功成为天津市数字人民币推广战略的首批规划试点。此次数字人民币在天津港口物流场景的成功应用,充分展现了数字人民币服务实体经济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为深入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模式,进一步提升港口实体经济的适应性,推动港口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有助于进一步赋能天津港智慧港口高质量发展,为天津港集团高质量发展助力。

图片来源: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

接下来,天津港集团还将继续同金融机构一起挖掘港口物流场景的多样化支付需求,探索与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不断扩大试点规模。天津港集团将在此次数字人民币成功应用于预付款账户充值及支付业务的基础上,逐步向集装箱装卸、运输、船代、货代等业务品种推广应用,加速实现数字人民币业务在港口业务前端各节点融合运用,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