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长者模式

天津市国资委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3-03-12 00:0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以来,市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规定,紧紧围绕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促进了市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的公开、公正、及时和便民,促进了国资监管工作的高效透明运转。2012年市国资委主动公开规章文件、发展规划等各类信息50件,承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0件。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国资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职责,年初结合全委重点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重点,分解工作进度,积极督查推动,抓好落实。分管委领导定期召开会议,听取信息公开专题工作汇报,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共性、热点问题和难点个案,及时召集相关部门研讨交流,解剖分析,提出落实要求和意见,形成了领导重视,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完善工作机制。为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满足社会群众、企业职工生产生活对国资监管信息的需求,市国资委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和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梳理细化主动公开、依申请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流程,明确承办处室回复期限,保密审查规定,并结合实际,建立了市国资委年度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台帐,信息公开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夯实和加强。

(三)落实责任主体。2012年,我们在健全制度,完善机制的同时,把强化督导处室履职尽责纳入到信息公开主要工作范畴,明确了各级部门和工作人员的职责,制作信息的处室、部门是主动信息公开的主体,在起草文件信息的开始,就要明确公开意见、公开时间;保密工作人员认真履行保密审查程序;信息公开办公室积极协调督导全委信息公开工作,并做好依申请收理、承办和答复工作,保证了职责明确,责任到人。今年,我们基于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需求不断加大的现状,在业务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指导下,对我委在信息公开工作行权履责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风险进行了梳理、评估,保证了我委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执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市国资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件,累计主动公开243件,其中机构职能3件、政府规章文件53件、规划信息19件、财政报告(年度预算、年度决算)3件、突发事件处置1件、安全生产监管15件、其他公开事项145件、信息公开年度报告4件。同时,我们继续发挥天津国资委门户网站的宣传载体优势,编发简报171 件,刊登信息125件。2012年市国资委信息公开页面累计访问量达到了18万人次。

按照公开、公正、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市国资委积极强化主动公开意识,把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同市政府办公厅系统公文处理系统要求相结合,同步实施同步推进,从信息起草制作的源头上提高了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同时,我们还把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纳入到全委政务公开工作中,同步规划同步要求,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作法,激励与督促相结合,推动业务处室持续不断的拓宽信息公开范围,提高了信息主动公开的覆盖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市国资委继续健全完善依申请信息公开办理机制,进一步调整理顺了依申请信息公开收理、转送、会商、答复办理工作程序,作到了无缝衔接。同时,我们坚持落实联席会制度,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办理复杂,难度大的依申请信息件,同业务处室、相关单位紧密配合,通过集体研讨,请教专家,依据国家政策规定,提出答复意见,确保每个依申请件的答复办理程序合规,实体合法。2012年市国资委共办结依申请件70件,做到件件有答复、有回音,有效保障了公民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2012年,市国资委对申请人申请相关的国资监管信息,均为免费提供。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和有关规定,认真履行信息公开职责,以周到热情的态度、认真严谨的作风,妥善办结群众职工依申请信息公开件,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2012年,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同上级部门的要求和职工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对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信息公开工作宣传的力度还不够;二是主动公开的信息量还不能满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的需求。

今后加强和改进:一是继续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建设,调整规范工作步骤及程序,加强督导协调的力度。二是加强宣传引导,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委机关各职能处室信息主动公开的自觉性;三是加强业务政策学习,及时总结经验,夯实基础工作,推进市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科学规范高效开展。

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

50

向市级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

50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机构职能


2

政府规章文件

3

3

规划信息

2

4

统计信息


5

政府工作报告


6

财政报告

3

7

行政收费


8

政府采购


9

行政许可


10

重大建设项目


11

教育医疗


12

社保就业


13

民政助残扶贫


14

突发事件处置


15

食品药品监管


16

产品质量监管


17

安全生产监管

4

18

环保公共卫生


19

市政府重要会议


20

人事任免


21

其他服务事项


22

其他公开信息

38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单位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27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4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7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23

2. 传真、信函申请数

43

3. 网上申请数

4

4. 其它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

19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1

3. 不予公开

8

4. 申请信息不存在

31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

1

          6. 申请内容不明确

4

          7.   非政府信息


8. 重复申请

5

9. 已移送档案馆


10. 其它原因

1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单位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121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3:培训情况统计

   

单位

培训次数

4

培训人数

350

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单位

行政复议数量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行政诉讼数量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七、附注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南京路85号君隆广场C座,邮编:300040,电话:022-83607701,电子邮箱:gzwdwbgs@126.com)。


二〇一三年三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