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长者模式

天津市国资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03-20 00:0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 概述

2014年,天津市国资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和天津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规定,积极履行主动公开信息职责,依法按时办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促进了国资监管工作高效透明公开运行。据统计,市国资委全年主动公开各类国资监管信息67件,办结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5件,向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档案馆和图书馆提供纸质文本201份,网页群众访问量累计达到21万人次,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和公民生产生活提供政策信息服务,保证了社会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领导重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职尽责。市国资委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同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任务同部署同推动。市国资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听取信息公开情况汇报,审阅年度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并对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科研院所、社会组织申请信息公开答复等具体工作给予指导,提出明确要求。分管委领导亲自督查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政策规定,剖析分解案例,积极组织推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办公室、政策法规处认真落实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推动落实年度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二)明确责任,努力提升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2014年,我们继续坚持“打基础、建制度、强流程”的工作思路,持续不断的完善和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结合市政府绩效考核工作细则和实际工作,对全委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规范和梳理,建立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制定细化主动公开、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考核标准,并于年初印发到委机关各处室组织实施,处室积极履行主动公开信息职责,从“要我公开”转变为“我要公开”,提高了履行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三)健全制度,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2014年,市国资委认真学习信息公开有关政策和规定,进一步明确责任,规范办理流程,制定印发了《天津市国资委处室承办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表》,明确办理处室、法规部门和委领导审阅期限,做到了收理、承办、答复时间结点清晰,任务明确。同时,我们积极同政策法规部门研究沟通,加强对办理答复内容的法律政策审核,明确未经法规部门审核的,不能报委领导审批,不能进入答复程序,确保答复内容真实合法。遇有重要申请事项,信息公开办公室、业务处室和政策法规部门坚持召开联席会制度,研究会商办理事项。今年,我们结合2010年至2013年办理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总结经验,拟制了办理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模板,提高了办理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四)积极主动,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市国资委按照市政府年度信息公开重点工作部署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在国资委网站上主动公开了住宅、城投集团2014年度第3季度财务合并报表和天物集团、天津港集团、医药集团等5家市管企业A级考核结果名单, B、C级企业考核户数和比例,并以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形式推动市属公共服务类企业进行信息公开,发布了《公交集团201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和《自来水集团201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通过公开企业财务主要指标、年度绩效考核结果和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提高了国有企业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的意识,推动了市管国有企业在依法生产经营、履行社会责任的透明度,得到了广大市民和社会公众的认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国资委认真落实主动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目前,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已形成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的机制。经统计,2014年,市国资委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7件(同期相比,增加26.86%),累计主动公开363件。其中2014年公开人事任免42件、发展规划信息6件、“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年度决算)2件,其他公开事项17件(其中包括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4年,市国资委领导同业务处室负责同志认真接听“公朴热线”和“‘促惠上’开门服务热线”,积极宣传相关政策规定,回应职工诉求,协调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全年接听国企职工电话热线128个,涉及问题已全部答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们继续坚持落实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联席会制度,对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办理难度大的依申请政府公开信息,积极会同职能处室、政策法规处、律师专家根据国家政策规定,研讨会商,提出办理意见,确保答复内容真实,程序合规,实体合法。2014年天津市国资委共办结依申请政府公开信息55件,其中通过网络收理41件,传真,信函收理10件,来人书面申请收理4件;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保障了公民、社会团体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天津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和有关规定,认真履行信息公开职责,依法合规办结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55件。

其中,有2起起诉我委,要求撤销相关批复、公开涉及企业商业秘密相关文件的行政诉讼。我委根据法律规定,积极应诉,并提交相关证据,最终经法院判决胜诉。

五、 存在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

2014年,市国资委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同市政府要求以及社会公众对信息的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如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还不够健全和完善,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偏少等问题。结合存在的不足和实际工作,2015年主要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强化工作责任,认真完成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二是结合国资监管和深化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以满足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提高和扩展主动信息公开的力度和深度;三是认真执行信息公开政策规定,完善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制度和流程,及时做好依申请政府公开信息、网上咨询等事项办理工作,努力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高效优质的信息服务。

六、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

67

向市级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

67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


2

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

2

3

保障性住房


4

食品药品安全


5

环境保护


6

安全生产


7

价格和收费


8

土地房屋征收


9

高校招生


10

机构职能


11

政府规章文件


12

规划信息

6

13

统计信息


14

政府工作报告


15

财政报告


16

政府采购


17

重大建设项目


18

教育医疗


19

社保就业


20

民政助残扶贫


21

突发事件处置


22

产品质量监管


23

公共卫生



24

市政府重要会议



25

人事任免


42

26

其他服务事项



27

其他公开信息


17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30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8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55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4

2. 传真、信函申请数

12

3. 网上申请数

39

4. 其它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5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

11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


3. 不予公开


4. 申请信息不存在

36

          5. 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

1

          6. 申请内容不明确

1

          7. 非政府信息

6

8. 重复申请


9. 已移送档案馆


10. 其它原因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单位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12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83

3:培训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培训次数

1

培训人数

146

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单位

行政复议数量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行政诉讼数量

2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2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七、 附注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南京路85号君隆广场C座,邮编:300040,电话:022-83607701,电子邮箱:gzwdwbgs@126.com)。



2015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