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详细内容
《振兴市管国有企业老字号工作方案》解读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1-21 10:05

2019年初,市国资委党委、市国资委印发了《振兴市管国有企业老字号工作方案》(津国资规划〔2019〕5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字号发展,2018年底由市商务局起草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天津市振兴老字号工作方案(2018-2020年)》。老字号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品牌的代表,在传承创新、改革发展中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老字号企业中国有企业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振兴老字号的部署要求,根据《天津市振兴老字号工作方案(2018—2020年)》,我们研究制定了《振兴市管国有企业老字号工作方案》,旨在进一步发挥老字号在历史、文化、品牌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焕发国企老字号活力,促进国企老字号传承发展。

二、《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围绕全面提升国企老字号盈利能力,以2020年为时间节点,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目标和量化指标。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本着“改革创新、放管结合、务实管用”的原则,围绕档案管理、产权保护、混改、考核激励、人才队伍建设、宣传推广等方面,确定了八项重点任务。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围绕“靠前服务”的理念,从组织领导、工作机制、服务引导、督查推动四个层面提出具体措施。

三、与我市出台的《工作方案》比较有哪些特点

对激活国有老字号企业体制机制工作进行了细化。

一是推进老字号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引进行业地位领先、品牌运营经验丰富、协同作用突出的战略投资者参与混改,优先推进一批品牌价值高、盈利能力强的国有老字号企业上市挂牌。

二是加快激励机制建设,包括经营业绩考核、股权和分工激励两方面。对老字号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时,其创新投入可视同业绩考核利润;老字号企业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特点的激励模式,符合条件的可以实施员工持股、分红激励和股权激励。

四、在落实过程中有哪些保障措施

一是积极与市商务局等有关部门沟通,梳理汇总国企老字号支持政策、资金补贴、品牌保护、申报认定等方面的问题,深入老字号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成立国资系统振兴国企老字号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国资两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分管委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处室作为小组成员,共同研究推动国有老字号振兴工作。

三是搭建对接平台,强化服务引导,组织开展产需对接、银企合作、招商引资等活动,推动老字号产业上下游企业合资合作,为企业市场开拓,引进资源。

四是按照国企老字号发展目标,制定任务清单,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及时总结经验、协调解决问题,全力推动振兴国企老字号工作落地见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