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国资委关于印发《天津市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制度(2012年修订)》的通知
索   引  号 :
000014349764322288H/2020-00050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 文 字 号 :
津国资财经〔2012〕10号
主    题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国有资产监管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市国资委关于印发《天津市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制度(2012年修订)》的通知

津国资财经〔2012〕10号

各委、办、局,各市管企业,各区、县国资监管机构,有关单位:

为适应进一步完善我市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工作需要,构建科学合理的地方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推动我委国资监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我们对《天津市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制度》(津国资评价〔2004〕10号)进行了修订,现将《天津市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制度(2012年修订)》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此件公开)


 2012年9月18日    


天津市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制度(2012年修订)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了解和掌握我市企业国有资产的总量、质量、结构分布及国有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济运行情况,建立科学规范的国有资产统计信息体系,更好地促进国有企业发展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依据《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378号)、《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办法》(国务院国资委令第4号)及《天津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相关规定,结合天津市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所称国有资产统计报告,是指企业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市国资委,下同)制定的统一报告格式和填报要求,编制上报的反映企业月度和年度会计期间资产质量、财务状况、经济运行情况的文件,是我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通过对国有资产运营状况的动态跟踪,及时掌握国有经济的基本变动情况,为本级政府制定政策和国有经济发展服务的专项工作。

第三条 各填报单位应当按照本制度的要求,遵循统一规范、分级管理的原则,在做好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和相关统计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实施本单位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工作,如实反映本单位占用的国有资产及其运营情况,并依据规定向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报送。

第四条 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年度自公历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第二章 编制范围

第五条 应当编制国有资产统计报告的企业包括:(一)各市管企业及其所属各级独资、控股企业;(二)各区、县国资监管机构管理的企业单位。

第三章 报告内容

第六条 国有资产统计报告由国有资产统计报表和国有资产运营分析报告两部分构成。

第七条 国有资产统计报表分为月度和年度统计报表。月度统计报表由资产状况类、财务状况类、经济运行类及其他相关指标构成;年度统计报表由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及相关附表构成。指标数据来源于企业根据国家有关财务会计制度及统计制度规定编制的财务报表和统计报表。

第八条 国有资产运营分析报告是企业对国有资产运营情况进行分析或说明的文件,分为年度、半年度(每个统计年度的前6个月,下同)和月度分析报告,具体内容包括:

(一) 国有资产总量与分布结构;

(二) 国有资产增减变动情况及其原因分析;

(三) 结合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不良资产比率、净资产收益率、主营业务利润率等指标对企业国有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进行分析;

(四)结合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率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结果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五)结合技术投入比率、资本积累率、销售增长率、产品市场占有率等指标对企业的发展能力及提高国有资产经营效益的具体措施进行分析说明;

(六)结合工业增加值率、产品销售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等指标对国有经济的运行情况进行分析;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第四章 编报要求

第九条 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基本填报单位的报送级次为:直接向市国资委报送统计报告的各委、办、局,各市管企业,各区、县国资监管机构(以下简称主管单位)为第一级次;直接向第一级次报送统计报告的企业单位为第二级次;由第二级次的企业单位所投资或举办的并汇总统计报表的下属企业单位为第三级次。以此类推,逐级填报。

第十条 企业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财务会计制度和统计制度的要求,在全面清理核实资产、负债、收入、支出并做好财务核算和统计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统一的报告格式、内容、指标口径和操作软件,并依据财务关系或产权关系采取自下而上方式层层审核和汇总编制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做到内容完整、数字真实,不得虚报、漏报、瞒报和拒报。

第十一条 企业单位应当及时上报主管单位国有资产统计报告,主管单位审核后,编制汇总的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并在规定时间内报送市国资委。月度国有资产统计报表应于月度终了后10日内上报,月度国有资产运营分析报告应于月度终了后15日内上报;半年度国有资产统计报表应于年度中期结束后15日内上报,运营分析报告应于年度中期结束后20日内上报;年度国有资产统计报表和运营分析报告应于年度终了后2个月内一并上报。

第十二条 企业单位应根据本制度第八条规定的内容撰写国有资产运营分析报告,主管单位应结合企业单位的国有资产运营分析报告进行汇总分析上报。不同时期的国有资产运营分析报告繁简程度及分析内容应有所区别,具体为:

(一)各月国有资产运营分析报告仅对当月和月度间的重大变动事项进行必要的分析和说明;

(二)半年度国有资产运营分析报告应就上半年的国有资产的总量、质量、结构分布及国有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并对下半年的发展趋势做出合理预测;

(三)年度国有资产运营分析报告应在各月和半年度国有资产运营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对全年国有资产运营的整体状况进行系统全面、重点突出的论述和说明。

第十三条 企业单位应当将国有资产统计报告经报告编制人员、主管财务工作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签字并盖章后,及时上报主管单位;各主管单位审核汇总后,根据本制度第十二条规定的时间将纸质资料,连同汇总数据软盘和分户数据软盘各一份一同报送市国资委。

第十四条 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企业编制的国有资产统计报告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

第十五条 市国资委负责收集、审核和汇总各主管单位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并紧紧围绕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利用统计资料,深入开展国有资产运营情况分析工作,撰写不同时期本市国有资产运营分析报告,及时呈报有关领导部门。

第五章 组织管理

第十六条 市国资委和各主管单位应当加强对企业单位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督促指导,对企业单位报送的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各项内容进行规范性审核,确保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各项数据资料的完整和真实。凡发现报表编制不符合规定,存在漏报、错报、虚报、瞒报以及相关数据不衔接、不一致等情况,应当要求有关企业立即纠正,并限期重报。审核内容主要包括:

(一)编制范围是否全面完整;

(二)编制方法是否符合国家统一的财务会计制度和统计制度,是否符合国有资产统计报告的编制要求;

(三)填报内容是否全面、真实;

(四)报表中相关指标之间、表间相关数据之间、分户数据与汇总数据之间、报表数据与计算机录入数据之间是否衔接一致。

第十七条 市国资委应当加强对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相关数据资料的管理,并做好归档整理、建档建库和保密管理等工作。

第六章 奖惩

第十八条 市国资委不定期地组织开展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编报质量的抽样核查和总结工作,对在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工作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

第十九条 企业单位故意或玩忽职守,造成国有资产统计信息不实,严重影响国有资产统计报告质量的,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和《天津市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处理外,并对企业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员给予通报批评或纪律处分。

第七章 附 则

第二十条 本制度由市国资委财务监督与经济运行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第二十一条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天津市企业国有资产统计报告制度(津国资评价〔2004〕10号)同时废止。


天津市国资委办公室  

2012年9月1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