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动态> 详细内容
天津渤投资本:太钢天管公司入选2022年度“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
文章来源: “学习强国”天津国资号 发布时间:2023-03-29 09:42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天津渤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投资本)所属天津太钢天管不锈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天管)荣耀上榜,被授予“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这是渤投资本所属企业在2022年度继“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之后获得的又一项国字号荣誉。

绿色制造名单的评选,旨在完善我国绿色制造体系,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助力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我国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国家级绿色工厂”是实现“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它是制造业的生产单元,是绿色制造的实施主体,属于绿色制造体系的核心支撑单元。入选企业经过层层筛选,代表着行业绿色发展的方向,是未来企业发展的主要形态。

太钢天管拥有先进的不锈钢冷轧生产成套设备和技术,主要生产300系高等级冷轧不锈钢卷,年产量44万吨。公司长期注重研发不锈钢高端领域特色产品,目前已成功开发8K、研磨、深冲、精密压延、硬态、焊接、压力容器、耐热、耐腐蚀、餐具、洁净板、门窗等多个行业产品,以不锈钢生产工艺、装备为核心的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数十项,技术成果近百项。

在“双碳”背景下,太钢天管始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以“节能、降耗、减污、增效”为目标,坚持以技术创新带动绿色制造,将低碳化、绿色化、数字化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围绕基础设施、管理体系、工艺产品、环境排放等方面精细化管理。积极推进水源热泵改造、轧机电机定频变频改造、厂房照明LED改造等多项技改工程,建立能源数据监管中心,合理分配用能状态,在节能降耗增效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

此次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展现了太钢天管绿色制造的水平和实力,更标志着太钢天管推行绿色循环发展、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再次迈上一个新台阶。下一步,太钢天管将以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为契机,持续发挥自身行业优势,在市国资两委和渤投资本指导下,持续践行可持续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绿色转型升级,在工艺优化、流程优化、能源优化上持续发力,引领行业技术革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国家“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