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无障碍 简体| 繁体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国资委党委市国资委关于印发《天津市国资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764322288H/2022-00005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 文 字 号 :
津国资法规〔2021〕24号
主    题 :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市国资委党委市国资委关于印发《天津市

国资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

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市管、委管企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中发202126号)《中共天津市委 天津市人民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津党发〔202132号),切实做好天津市国资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推进依法监管、依法治企,结合我市国资系统实际,市国资委党委市国资委制定了《天津市国资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企业实际,认真组织实施,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市国资委党委       市国资委

                            20211224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国资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

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印发<全国国资委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资发法规〔202161号)《中共天津市委 天津市人民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津党发〔202132号),切实做好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天津市国资系统的法治素养和依法监管、依法治企的能力水平,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中心工作,以提升法治意识、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建设法治文化为着力点,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2025年,国资系统干部职工对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律法规的熟悉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法治素养显著提升;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深入推进,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国资监管和国企管理的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普法工作的组织力、执行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基本形成制度完善、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

(三)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普法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思想引领。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坚持服务大局。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监管和党的建设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普法,为健全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提供良好法治基础。

——坚持分类实施。根据不同行业企业、单位及不同对象的实际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分类实施法治宣传教育,突出抓好重点对象普法教育,带动和促进全员普法。

二、着力提升法治意识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力度,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国资系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强化法治素养,提升法治能力,带头学习,模范践行。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发挥好基层普法阵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突出宣传宪法

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阐释好宪法精神。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维护宪法权威,增强宪法意识,培育宪法信仰。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带头恪守宪法原则,持续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普及宪法知识,传播宪法理念,形成浓厚的学习宪法氛围。

(三)突出宣传民法典

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阐释好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质,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法典主题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四)深入宣传与服务全市大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将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和本市重要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规章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依法行政领域法律法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学习宣传有关放管服改革、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法律法规规章,推动构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适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智能装备制造、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方面法律法规规章,为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营造法治环境。加强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的新业态新模式法律法规规章宣传,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全系统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适应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建设需要,继续加强刑事、信访、调解、社会治安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做好生态文明、安全生产、扫黑除恶、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六)深入宣传党内法规

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在考核党员、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

(一)持续宣传企业国有资产监管相关法律法规

始终将宣传企业国有资产法作为国资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宣传关于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规定,推动政企分开、社会公共管理职能与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的改革精神和法律规定入脑入心。持续宣传关于国家出资企业的规定,保护国家出资企业的经营自主权,促进国家出资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加大公司法和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宣传力度,实现国资系统工作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熟练掌握。

(二)深入宣传科技创新相关法律法规

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宣传科学技术进步法,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排头兵作用。将知识产权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深入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推动企业内部形成科学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深入宣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促进科技成果的资本化、产业化,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三)深入宣传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

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大力宣传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公平竞争法律法规,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适应国有资产高度证券化的需要,深入宣传证券法等金融法律法规,为企业在资本市场中依法经营、规范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加大企业破产法宣传力度,实现企业国有资产优化配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四)深入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法律法规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宣传环境保护法、节约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推动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共同建设美丽中国。落实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深入宣传大气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促进减少污染物排放,为现代环境治理贡献力量。

(五)深入宣传涉外法律法规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形势,高度重视涉外法律风险,加大涉外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深入宣传国际规则,积极利用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外贸企业深入宣传对外贸易法,遵守货物进出口和技术进出口有关规定,依法发展对外贸易。境外企业深入宣传当地法律法规,做到依法经营、合规管理。

四、着力提高普法实效性

(一)充分利用涉诉案件开展近距离普法

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和旁听庭审制度,充分利用涉诉案件向干部职工进行法律解读,使典型案例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干部职工的普法公开课。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深刻剖析发案原因,更加关注案件背后反映的管理问题,及时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提升企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

(二)充分利用国家宣传日开展专题普法

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宣传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间谍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在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设置普法专栏专题,组织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

创新普法内容,以干部职工的日常需求和关注热点作为切入口,区分各行业、企业特点,提高普法质量,形成法治需求与普法供给之间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综合利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平台,建立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充分利用全国智慧普法平台、学习强国天津学习平台,加大企业普法信息化建设力度,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便利、更加实用的普法知识,增强受众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使普法更接地气,更为干部职工喜闻乐见。

五、着力建设法治文化

(一)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作法治建设的表率。完善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把重大法律法规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法制度,强化任前与任中相结合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考核,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

(二)加强企业合规建设

深化法律进企业,加强顶层推动,坚持系统谋划,建立健全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推动企业将合规管理融入业务工作全流程各环节,营造依法合规的企业文化。组织开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治培训,增强依法诚信经营意识与合规理念,提高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强化境外法律宣传教育,把防范应对境外法律风险纳入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树立积极正面的合规形象。加大法治人才培训力度,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普法、合规人才队伍。

(三)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和法治宣传原创作品建设

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发展规划,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注重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建设以红色法治文化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鼓励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创作和推广法治文化作品特别是具有天津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开展法治宣传原创作品征集评选,积极参加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等活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创作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建设,开展体现企业特色的法治文化活动。

六、加强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国资委党委市国资委成立八五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本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国资委政策法规处。各企业要把普法工作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根据企业实际成立本企业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指定专门机构或专人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各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

(二)强化基层基础工作

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为基层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创造更好条件。加强基层建设,激发基层活力,强化政策、制度、机制保障,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将具有法律专业背景或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充实到普法工作一线。

(三)落实媒体公益普法

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推进智慧普法建设,掌握普法工作的重点、热点,形成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定主题,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推送的普法模式。积极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策划开展互动性强、参与度高、效果好的媒体宣传活动,促进媒体公益普法常态化、制度化。

(四)加强经费保障

强化对普法规划实施的经费保障,各企业要根据普法工作任务安排相应普法专项经费并列入预算,确保专款专用,保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效开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