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风貌>津门国企老字号> 详细内容
真美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10 15:32

一、“真美”历史沿革:

“真美”的中华老字号品牌起源于天津真美电声器材有限公司。该公司最早的前身是1948年2月由叶自侨先生创办的天津真美电机行,它原本是一家维修电机、电器的私营小作坊,其中主要的业务之一是维修扬声器。当时国内市场上是美国生产的九头鸟扬声器占据重要地位,由于该种扬声器音膜的损坏比较多,配件进口困难,叶先生和电机行的技师就自己试验压制音膜并获得成功。受此鼓舞,叶先生不断扩大自制零部件的种类和加工能力,有将真美电机行扩大为三个店铺。

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1952年,真美电机行进口电声器材及零部件的渠道被完全阻断,国内市场上美国产品越来越少,叶先生就将真美电机行改建为天津真美电机厂,主要是自行生产和销售多种扬声器,并正式采用真美牌商标。

1956年,经过公私合营改造,真美电机厂与天津市其他两家电器维修厂合并成为天津市公私合营真美电机厂,叶先生当时任工厂的资方经理。

1959年真美电机厂从原来的天津旧城区迁至天津市东南部的陈塘庄工业区,同时扩大规模建成为天津市地方国营真美电声器材厂,隶属于天津市第二机械工业局(后称电子仪表工业局,现称中环电子信息集团)。1965年天津真美电声器材厂建成国内一流的电声学实验室,并在厂内成立了电声学研究所(后更名为设计所)。1966年真美电声器材厂更名为天津市地方国营电声器材厂,真美牌商标改为红声牌。主要产品为广播用号筒扬声器(又称高音扬声器),其产品在国内市场占主导地位,同时出口到一些亚非拉国家,同时生产纸盆扬声器等。这期间研发提供部队舰船用船舶扬声器、为福建前线对台广播提供高声压级气动扬声器等。1985年其主要产品恢复使用真美牌商标和真美电声器材厂原名。

从五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国内电声器材行业的生产格局主要由“天、南、海、北”四大厂家构成,包括:

天津真美电声器材厂(以生产号筒扬声器为主要特色,同时生产纸盆扬声器);

南京电声厂(以生产音箱为主);

上海飞乐无线电厂(以生产纸盆式扬声器为主,又称低音扬声器);

北京七九七厂(以生产电容式话筒为主)。

其中,上海飞乐是一个四十年代建立的历史悠久的老厂,而北京797则是五十年代由东德援建的新厂。

1978年天津市政府组织电子元器件厂与国外大公司洽谈合作,其中无线电元件九厂的电阻和天津真美电声器材厂的电视机专用扬声器以Z M(ZENMAY)商标出口美国成功。为美国GE公司的电视机产品配套而首次进入美国市场。同年,天津真美电声器材厂聘请协力事业与天津夏普公司的专家来厂进行企业管理咨询和企业诊断,主要解决产品出口、质量管理和适应美国GE公司要求的产品标准问题,为真美公司进一步引进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和管理思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84年至1986年是国家重点投资和引进技术,加快发展电子行业的阶段。从84年起,仪表局陆续贷款支持天津真美引进日本扬声器生产技术。在对日本松下、JVC、夏普等公司进行全面考察的前提下,主要引进了一条半自动化纸盆扬声器装配生产线和纸盆捞型机、音圈绕线机等相关设备,使真美各级管理人员再次接触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的制造技术和现代化管理思想,纸盆扬声器成为真美公司的主要产品,至此,真美厂已经拥有完备的从开发设计到模具制造、冲压、纸盆生产和其他零部件生产组装的全套生产能力,设备与技术局行业国内先进水平。真美电声器材厂在国内市场上处于比较有利的地位。

89年至92年是国内家电市场供不应求的时期,但对真美这样的老国有企业来说,却是这样举步维艰,主要原因在于:企业退休人员比例高,历史负担沉重;计划包销的比例越来越小,市场份额不断丧失;同时企业机制僵化,人员积极性不高等。

1988年天津真美电声器材厂改建为天津真美电声器材公司。

1992年,真美公司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卢庄子会议”,讨论改革发展的方案,打破大锅饭、铁饭碗;大胆起用年轻干部;

划小核算单位等,使企业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公司领导的正确领导下,真美在向国际化企业的道路上发展着,并于1998年12月经天津市经委和天津电子仪表工业总公司的批准,真美公司本部正式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

真美电声器材有限公司产品以电视扬声器、汽车扬声器、音箱为主。经过广泛市场调研公司清醒地认识到,民族品牌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图发展,必须紧跟具有国际电声先进水平的大的跨国公司,吸收和借鉴这些先进公司的科技成果,博采众长,并依靠自主创新,调整产品结构,来满足客户要求实现共同发展。公司与日本富士通天公司合资合作借鉴交流,汽车音响产品技术、管理水平。公司先后积极开发国际及国内知名客户,产品销往飞利浦、土耳其、东芝、汤姆逊、马斯康、三星、雅玛哈等国际跨国公司以及海尔、冠捷、TCL等国内知名企业。

在整个电子行业协会中企业的地位连年提升,连续十几年位居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百强企业的前列,2005综合排名第23位。2003年至2005年,连续获得天津市名牌产品称号,并被国际客户飞利普誉为“绿色供应商”。多年来,真美公司在外界经营环境比较恶劣的情况下生存发展,并且具有了自己的品牌,成为扬声器行业的排头兵。

历经半个世纪的拼搏与发展,真美公司秉承“刻意求真,崇尚完美”的企业精神,为整个电子行业的发展已经做出了不小的成绩与贡献,并于2006年荣获国家商务委首批"中华老字号"荣誉称号。

二、公司及新老产品情况

1.获得荣誉

2.公司照片

3.产品照片

(高音产品)

(马自达汽车产品)

(平板电视、一体机用音箱)

(红旗H平台产品)

(北汽产品)

(大发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