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风貌>津门国企老字号> 详细内容
灯塔
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 老字号建设情况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10 16:09

1、中华老字号发展情况

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是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国有企业,集品牌经营、产品开发、产品生产加工、营销服务为一体的著名的涂料企业,公司注册资本1.69744亿元人民币,是我国著名的涂料制造企业之一,坐落于天津市北辰区南仓道朝阳路东。

天津灯塔涂料工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共同投资,集营销服务、产品开发、品牌经营为一体的高新技术涂料企业,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

公司下设管理中心、技术中心、财务中心、营销管理中心、运营中心、采购中心、生产制造中心、安环保障中心;营销体系还有天津公司、区域销售部、直销一部、直销二部、军工开发部及全国各地区的办事处等部门。

2、历史沿革

1916年在天津开办了第一家油漆厂——“大成油漆厂”。

1921年创办了东方油漆厂。

1929年我国涂料行业的泰斗陈调甫成立了 “永明漆厂”。

1933年永明漆厂研制成功了“永明漆”。

1948年永明漆厂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醇酸树脂漆。这种漆具有能喷、能刷、能烘烤三种宝贵的性能,因此被命名为“三宝漆”。陈调甫对三宝漆重新确定了一个新的响亮的品牌——“灯塔牌”。

1958年天津市的涂料行业由分散的各企业合并成天津市油漆颜料总厂。在北辰区南仓工业区建成油漆厂新址。并于1959年1月1日正式投产。

1979年成立了天津市油漆总厂,直属天津市化工局领导,成为全国涂料行业的重点企业。

1979年天津油漆厂成立了涂料研究所。

1991年被命名为国家二级企业。

1992年实行股份制改造,创建天津灯塔涂料股份有限公司。

1994年技术中心被评为涂料行业第一家国家级技术中心。

1997年“灯塔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1997年公司发行的股票“灯塔油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1999年“灯塔牌”荣获天津市著名商标称号。

2002年与天津泰达投资控股公司强强联手,再次迈上大发展的道路。

2003年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神舟五号提供配套用漆。

2005年创建天津灯塔涂料工业发展有限公司。

2005年“灯塔牌”荣获天津市“名牌产品”称号。

2006年荣获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2009年荣获天津市“津门老字号”称号。

2011年灯塔涂料荣获商务部颁发的“中华老字号”称号,这是中国涂料行业的唯一一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也是灯塔自1916年创建以来所得到的国家认定的最高荣誉殊荣。

2011年,灯塔涂料先后为“嫦娥二号”、“天宫一号”、“神舟八号”提供了高品质的涂料产品,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成功飞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3、公司文化

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秉承“传承、创新、发展”的企业精神,以“发挥灯塔优势,为客户提供完善的涂装解决方案、适宜的产品和满意的服务”为使命,坚持“坚持持续改进,弘扬灯塔品质;以顾客要求为起点,以顾客满意为宗旨”的质量方针,努力实现“把品牌和技术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做精军工漆,做专工业漆,做优民用漆,成为用户信赖、行业推崇、社会尊重的现代油漆涂料企业”的企业战略目标,灯塔涂料始终是中国民族涂料工业的一个光辉的代表。

4、品牌实力

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是以生产溶剂型和水性涂料为主的危险化学品的生产企业,具有较强的综合优势,专门从事各类涂料的生产和加工。

公司注册商标“灯塔牌”是中国涂料行业第一家中国驰名商标,涂料行业第一家中华老字号、津门老字号。公司曾四次蝉联涂料行业重点企业冠军称号,同时荣获国家权威机构颁发的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信誉商品证书,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技术创新先进企业,中国企业最佳形象称号,是国家重点“保军”单位。

公司技术力量雄厚,涂料研发设施、仪器属国内一流,拥有占员工总数30%的专业科研队伍。拥有我国涂料行业第一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灯塔牌”油漆为航天航空、兵器军工、桥梁建筑、船舶车辆、机械轻工、木器家电、重防腐等领域提供配套服务。其中,醇酸漆、氨基漆、聚氨酯漆、有机硅漆、丙烯酸漆、过氯乙烯漆、水溶漆等先后填补了我国涂料行业的空白。

公司具备现代化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GJB9001B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天津市著名商标、天津市高新企业认证、天津市名牌产品、天津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天津市杀手锏产品、中国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3C)、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十环)、中国铁路产品认证(CRCC)、中国船级社工厂认证、装备承制单位认证、武器科研生产许可认证、三级保密认证、长征火箭优秀供应商、企业信用等级3A认证等一系列荣誉认证。

5、卓越贡献

“灯塔牌”涂料代表着中国民族涂料工业的骄傲。我国第一辆红旗牌轿车、第一辆解放牌汽车、第一台拖拉机、第一座南京长江大桥、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枚“长二捆”运载火箭,使用的均为“灯塔牌”涂料。在国家重点军工项目、航空航天工程中,承担了大量特种涂料的研制和生产,在我国载人航天“神舟”系列飞船、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嫦娥”系列绕月卫星、“天宫一号”等所选用的均为“灯塔牌”涂料。

6、发展前景

“十三五”期间,灯塔老字号将实施全面搬迁,按照“领先、专业、安全、环保”的设计、建设原则,实现“装备水平全面提升、生产工艺升级、产品升级”;瞄准“做强工业漆、做精军工漆”的发展重点,立足于“产品、工艺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技术指标及性能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7、灯塔传统工艺及领先水平

灯塔涂料公司被列入天津市国防科技工业“十二五”规划建设的航空航天涂料研发中心基地。灯塔油漆将结合国家大飞机、新型号飞机、大火箭工程等开展无铬高固体环境友好型飞机蒙皮底面漆、高固体底漆、高光谱红外伪装涂料及新型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用耐高低温防锈涂料的研制,希望能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灯塔涂料用于航空航天的涂料品种涉及11大类50多个,具有耐高温、耐腐蚀、抗干、扰抗屏蔽、绝缘性能好等特点,灯塔公司在降低有机挥发物及重金属含量、节能减排、工艺创新等方面走在了全国涂料行业的前面,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2008年以来,灯塔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1项,目前已累计获得专利授权9项。

自2009年至今共承担了3项国家军品配套科研项目,获得近千万的国家科研经费支持,目前已成功研制出四代机配套的多功能隐身蒙皮涂料。与此同时,灯塔公司与军品需求单位签订横向研制合同,获得100万经费支持。承担了3项由中国石化协会组织的国家军用标准的修订和复审工作,获得十万余元的经费支持。研制的飞机配套蒙皮涂层体系已成功应用在我国军用飞机外表面,包括歼十系列、歼十五系列、火箭、发动机、各种机载设备等等,在我国航空细分市场占据率居首位。

基于国家对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的科研投入,公司加大了科研能力建设,包括科研平台、中心、实验室及人才团队的建设。灯塔公司在降低有机挥发物及重金属含量、节能减排、工艺创新等方面走在了全国涂料行业的前面,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公司一批竞争力强的优质产品成功获得了天津市“杀手锏”产品称号,并成功入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规划发展展示项目,进一步提升了灯塔品牌形象。

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是中国涂料行业第一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11年被“天津市国防科技工业‘十二五’规划”确定为航空特种涂料技术工程中心。

技术中心拥有3600平米的涂料研究所,1200平米的检测中心,400平米中试车间,拥有国外进口大型高精尖分析检测仪器设备,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超过1亿元。

灯塔公司研发团队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就为我国航空领域不同机型研制配套蒙皮体系。其中飞机蒙皮漆等三项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分别为13-2飞机蒙皮脂肪族聚氨酯磁漆、TS70-1飞机蒙皮用各色聚氨酯无光磁漆和超耐候﹑重防腐飞机蒙皮涂层系统。产品主要应用于歼10、歼11、歼轰7、强5、歼11B、空警2000、枭龙等机型。公司与航空601所、603所、611所等设计单位均有良好的合作关系。

另外,天津灯塔公司于“十二五”期间,为我国航天领域研制的耐高低温涂层成功应用在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表面,并试车成功。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企业生存与发展,取决于技术能力和经营能力,归根到底是技术创新能力。建立产学研联系体系,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信息互通、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原则,围绕企业发展的总体目标,针对市场和顾客需求进行研究开发,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是灯塔涂料的优良传统,灯塔涂料的发展离不开产学研合作。

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公司根据自身的特点,逐步建立既规范又具有自身特色的产学研创新管理机制,在选择产学研合作模式的基础上,通过清晰的责、权、利三方进行规范和引导,把高校、研究院纳入企业绩效考核范畴,享受技术创新成果,从而调动高校研发人员的积极性和归属感。随着项目的深入开展及产品上市,依据产品市场反馈,兑现承诺,这不仅树立了企业良好的信誉,还吸引了更多有实力的高校、研究院的加盟。

在产学研实践中,灯塔人深深地体会到,创造性的思维需要在一个多学科、多专业相结合的大环境里,才可以实现跳跃式的突破。所以作为一个具有创新理念的企业,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就像是给准备开花结果的科研成果提供关键的光合作用。分别与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天津市津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武汉材保所、北方涂料设计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分别就耐候型8911在线调色阳极电泳漆、紫外光固化蒙皮涂料、工程机械液力变矩器专用内外涂料、环境友好型纳米银海洋防污涂料的研究等项目进行了合作,部分研制项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开出累累硕果。

天津灯塔涂料有限公司

2019年4月随着XX的定型试飞和小批交付,对TS96-72系列飞机用低红外发射率蒙皮涂料的需求量和交付进度节点的要求日益紧张。目前灯塔涂料公司现有实验室10kg级树脂合成设备和军品色漆生产线已无法满足产品批产的交付和质量一致性的需求。且公司不具备涂料关键隐身战绩指标(红外发射率和雷达吸波材料反射率)的在线监测设备能力,不能保证每批次交付产品的指标都能满足战绩指标要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