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风貌>津门国企老字号> 详细内容
海鸥表
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10 16:31

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前身即“天津手表厂”,是天津海鸥手表集团的核心企业。集团始创于1955年,是“中国第一只手表”的诞生地。经过64年的发展变革,现已成为集手表、机芯生产销售于一体,辐射精密加工的产业集团,在上海、石家庄、大连、烟台设有生产海鸥产品和专用材料的合资合作企业。

集团本部位于天津市空港经济区,占地158亩,厂房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注册资本1.3亿元人民币,总资产3.9亿元人民币。集团在册职工2000余人。集团机械手表机芯年生产能力300万只,成品表年生产能力30万只。机芯生产形成9个系列,200余品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超过70%。截至2018年11月底,共完成专利申请1091项,其中发明专利100项,实用新型262项,外观设计718项,国际专利申请27项,专利申请总量位居国内行业首位。

面对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集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契机,结合“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补齐质量短板,提升产品品质,大力弘扬传承“工匠精神”,把质量提升工作作为当期乃至整个“十三五”时期常抓不懈的首要任务。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集团提出“质量最后一公里工程”和“质量目标管理法”,通过对生产技术的改造和先进生产设备的引进,提高产品的品质。

集团坚持依靠科技兴企,2003年以来先后攻克了世界手表三大经典技术——“陀飞轮表”、“三问表”、“万年历表”,随后又相继试制成功了“三合一表”、“双陀飞轮表”、“三轴陀飞轮表”、“无卡度陀飞轮表”、“2.5毫米薄型自动表”等高端技术产品,并在瑞士巴塞尔国际钟表珠宝展上得到了国际同行的一致认可。集团亦注重产学研结合发展,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和天津理工大学等多家知名学府,与国际国内知名的设计团队和设计师合作开展项目,通过创意思维的注入,加快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此外,集团大力推动智能制造业务,使之成为独立于手表制造的产业支柱,合作开发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等,扩展了业务领域。

多年的发展表明,“海鸥”依靠产品赢得了市场,依靠创新赢得了发展。“海鸥”先后荣获“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称号。2009年被国家五部委认定为中国钟表行业第一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10年建立中国钟表行业唯一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1年被工信部认定为全国首批、天津市唯一一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013年被工信部认定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015年获得“天津市政府质量奖”;2016年获得“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海鸥集团始终把引领中国手表业发展,打造中国人制造的世界级机械表品牌作为企业的使命,瞄准国际同类产品水平,不断突破创新,向“中国第一、国际知名” 品牌迈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