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风貌>津门国企老字号> 详细内容
乐仁堂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10 16:32

中医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乐仁堂就是一家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企业,经过百年风雨磨砺,“乐仁堂”这块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国药世家乐氏家族因1723年承办御药而名声显赫,自清朝的雍正元年开始,历经清朝的八位皇帝,历时188年之久。乐仁堂是由闻名青史的乐家老铺掌门人乐佑申先生于1921年代表长房创办的,与北京同仁堂、天津达仁堂同出一宗,而又独具特色。乐佑申先生深得祖传制药秘籍,对中药学颇有研究,又曾留学法国专攻商业,精通商业管理。他借鉴融汇西方医学与工业生产之长,使乐氏药业开始逐步摆脱作坊式生产,乐仁堂制药厂是他最早创办的中成药生产企业。随后乐佑申先生又于1932年和1935年先后在太原、石家庄、保定、开封等地投资开设分店共8处,药厂1处,鹿囿1处,全部资产总值约值银元55.4万元,职工290余人。在遵古炮制,继承传统制药理论的基础上,不断吸取现代制药技术,在创新中求发展,是我国中药行业建厂较早,规模较大的综合性中成药生产企业之一。1987年,乐仁堂制药厂恢复了老字号,邀请了时任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政协常委的爱新觉罗浦左为乐仁堂题写了厂名,您在药盒上看到的乐仁堂这三个字就出自于这幅匾额。2006年乐仁堂被商务部评为中华老字号,2012年,乐仁堂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乐仁堂始终秉承“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祖训,也是乐仁堂一直遵循的企业质量宣言,代代相传。乐仁堂现已发展成为中新药业旗下的骨干企业,生产能力、自动化程度及检测水平都已进入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厂房坐落于天津市西青区大明道2号,占地面积37286.8m2,建筑面积23463.8 m2;现有职工371人,截至2018年末总资产达到22550万元。

作为国家首批著名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乐仁堂”商标被评为天津市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乐仁堂先后荣获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天津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QC)小组活动优秀企业,天津市药品生产A级企业,中国中药行业科技创新型竞争力企业等荣誉称号,旗下的大品种通脉养心丸、胃肠安丸、海马补肾丸的传统制作技艺被选入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天津乐仁堂制药厂现拥有丸剂、片剂、颗粒剂、胶囊剂、糖浆剂、合剂六大剂型,是国内首批以全剂型通过新版国家GMP认证的企业,形成了以“通脉养心丸”、“胃肠安丸”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为龙头、以“海马补肾丸”、“西黄丸”等传统经典名药、“乌鸡白凤片”、“清喉利咽颗粒”、“养阴清肺糖浆”等现代高科技产品为代表的150多个优质系列产品。64个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26个产品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随着循证医学的蓬勃发展,企业积极应对,通脉养心丸进入《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南-心病分册》;胃肠安丸等13个品种进入《中医临床诊疗指南释义-脾胃病分册》。胃肠安丸、养阴清肺糖浆、清喉利咽颗粒等36个品种进入《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南-感染性疾病分册》;胃肠安丸、附子理中片等24个品种进入《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南-消化性疾病分册》,西黄丸进入《中医诊疗方案》,以适应未来医疗的规范化发展。

随着国家公立医院改革的不断深入,促进医疗服务管理想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全国8400余家公立医院开展了临床路径管理工作,在此环境下,企业产品能否进入《临床路径》成为了市场准入的保证。目前,企业的重点品种通脉养心丸被收载于《临床路径释义》心血管分册,胃肠安丸被收载于《临床路径释义》小儿内科分册、消化内科分册,海马补肾丸被收载于《临床路径释义》肾脏病分册。

面对新时期新形势,乐仁堂领导班子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扣中新公司“打造品质中新”的管理思想,牢固树立“共创、共赢、共享”,创建和谐企业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医药集团、中新公司的总体要求和部署。

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乐仁堂不断挖掘品种,培育适应市场的产品群,打造乐仁堂优秀大品种群。2018年乐仁堂工业总产值完成24000万元,实现利润4500万元,大品种通脉养心丸完成产值8000万元,胃肠安丸完成2500万元。超进度完成了中新公司下达的各项经济考核指标,创下企业历史新高。

中药现代化已经成为中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中华老字号的乐仁堂不甘人后,在继承老字号优良传统的同时,大胆创新,勇于发展,为中华老字号赋予新的更多的内涵。随着企业信息化系统的逐步实施,提升了整体管理水平,确保企业经营良性运转;以提升企业经济运行质量为指导思想,以资产管理、资金管理、成本核算和税收整改为重点,强基础,抓规范,实现业务制度化。

乐仁堂始终坚持汲取和继承祖国传统中医药精华,并不断融入现代科技,使传统医药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以科技服务生产、支持销售、引领未来为宗旨,在新产品、新工艺开发方面,以市场的观念重新审视科技工作的内容,找准突破口,集中力量培育产品。无论新产品立项、产品的二次开发还是工艺改进都根据销售需求与市场变化的特点开展工作,加快项目的落实进度,确保科研成果及时用于生产和销售。乐仁堂不断加强科研投入,以强劲的产品核心竞争力展现出科技“小巨人”企业独特的魅力与内涵,实现乐仁堂长足发展、创新发展和持续健康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