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两委动态> 详细内容
市国资委党委举办学习解读“强根铸魂” 基层组织工作指引暨国资系统全级次党务干部培训班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3-23 17:3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市国资委党委聚焦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把高质量落实基层组织工作指引作为国有企业“强根铸魂”行动的重要抓手,全面加强直接上手培训力度,对各监管企业、各区国资委负责基层组织工作的党务干部开展全级次集中培训,专题解读“强根铸魂”基层组织工作指引,为提高下一步落实质效打下坚实基础。培训班共五期,参训人数约2000人。

3月21日至22日,第一期培训班开班。市国资委党委组织处负责同志在开班动员中,首先传达了全国和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并围绕开展国有企业“强根铸魂”行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准确理解把握“八个坚持不懈”重要内容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一是市国资委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市国有企业深入开展“强根铸魂”行动,是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赋予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的生动实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组织保证,也是切实打好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翻身仗”的必然要求。二是市国资委党委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严起,紧紧围绕党内规章制度,细化了十七方面、123项基层组织工作任务,研究形成基层组织工作指引,目的是为了推动全系统形成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共识,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三是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把落实指引工作同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以及巡视整改等工作统筹结合起来,聚焦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把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作为今年国资系统基层党建工作的主线和主旋律,大兴学习思考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求实务实之风、从严管理之风,切实推动各项重点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培训班上,组织处每位同志都走上讲台,坚持问题导向,设路标不设路障,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对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不断创新设置方式,着力推动党组织有效覆盖;严格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举;落实党代表任期制规定,发挥党代表作用;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员教育工作全覆盖、有保证、见实效;突出严的基调,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管理职责;强化政治经费意识,加强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关心爱护相统一,做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严把政治首关,不断优化结构,持续壮大党员队伍;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严肃党的组织生活;搭建平台创新载体,激励党员作用发挥;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金融企业、职业院校、人才机构、委管平台等重点领域党建;压实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党建工作基础保障等内容进行逐一解读。培训课程突出实效、实操、实务,从怎么看、怎么干、干什么三个层面讲工作要求、说存在问题、提工作路径,清晰明了,直奔主题,取得了“充电添能”的良好效果。

参训人员在听课基础上,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主题开展座谈。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非常及时、必要,进一步加强了对基层组织工作的全面认知,强化了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的深刻理解,夯实了抓牢“强基赋能”的思想基础。今后工作中,作为“操盘手”队伍,会系统掌握、准确理解、有效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容要求和质效标准,以组织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各监管企业党委组织部部长、副部长、党务干部,以及部分二、三级企业党委组织部门负责同志约400人参加了首期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