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专栏回顾>抗美援朝70周年> 详细内容
抗美援朝主题展开放半月16万观众涌进军博观展
文章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1-10 14:40

“老伴儿,你抬头看,我们六十三军的旗子……这一抹鲜红,永远飘扬。”昨天下午,伴随着熙熙攘攘的参观人流,一对相互搀扶着的老夫妻刚走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厅,就被头顶悬挂的志愿军部队番号旗阵所吸引。“无数战友,以宝贵的生命履行了对祖国和人民的承诺,他们的英名,将永远珍藏在我们的心间。”两位老人虽不愿透露姓名,但他们都曾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人民志愿军。

正在军博展出的“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对公众开放已满半月,约16万名观众从全国各地前来参观。

3300平方米的展厅、500米长的展线,仿佛是一个时光穿梭机,带领观众回到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一件件武器装备实物,一面面立功受奖旗帜,一张张珍贵历史照片,生动记录着志愿军战士英勇战斗、克敌制胜的光辉历程和不朽功勋。作战地图、文电档案等大量有代表性的文物,声光电技术打造的体验式景观……让观众沉浸在志愿军战士们一场场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中。

展览有多丰富,当年的战斗就有多卓绝。山体一片焦土,天边黑烟弥漫,遍地都是散落的空弹药箱……在上甘岭战役展区,市民齐女士被眼前高度还原的战争场景所震撼,她注视着展出的被炸断50多处的电话线,不禁热泪盈眶。齐女士说,她特意带着上小学的女儿来参观展览,当女儿看到抗美援朝战争特等功获得者、一级英雄、全军挂像英模邱少云用过的那把烧焦了的冲锋枪和一片烧焦的棉衣碎片时,面向战士的画像,她悄悄问妈妈:“他就是那个明星吗?”“是的。”齐女士回答,“只有这样的英雄、这些最可爱的人,才是真正的明星。”

28岁的杨根思与敌人同归于尽,26岁的邱少云在烈火中永生,21岁的黄继光堵住敌人枪膛……30多万名英雄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高举正义旗帜,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光辉典范。“这些先烈,当年和我们同龄,然而他们的生命却定格在朝气蓬勃的青春岁月……”在志愿军女战士解秀梅的画像前,20岁的女兵王丽驻足良久,她说,英雄儿女英勇无畏、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精神给她带来了永恒的精神洗礼,这股力量像一支火炬,更加坚定了她心中的信仰,确信未来的方向。(记者李祺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