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详细内容
市国资委党委、市国资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3-20 14:25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国资两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遵循,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天津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提高依法履职、依法监管、依法治企的能力和水平,以法治保障促进国有经济发展。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解读》专题讲座,编发中心组学习参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历史底蕴》等多种学习形式推动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培训,举办喜迎盛会铸忠诚 扎根国资创业绩为主题的市国资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竞赛活动,推动深化学习,检验学习成效,巩固学习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有待再深化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方案,把整改工作与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我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结合起来以督察整改成效推进国资系统法治建设。

(二)健全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2022年定为“制度建设年”,将落实《“制度建设年”工作实施方案》情况纳入两委机关年度绩效考评中的“法治能力建设”考核范围并赋予较大分值,推动加强制度建设、执行工作。通过加强制度解读、宣讲、培训和开展调研、检查等方式,指导督促企业强化制度执行。《天津市国资委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进行修订完善,进一步规范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全年制定14件规范性文件内容涉及投资、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内部审计监督、董事会工作规则等。对现行国资监管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废止规范性文件6件。

)深化法治国企建设召开年度法治工作会议,对2022年度监管企业法治工作作出安排。着力从持续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深化依法治理、着力强化法律风险防范、深入推进合规管理、积极深化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以及有效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等7方面重点部署。将合规组织建设、合规制度建立、合规体系运行、合规工作保障及合规经验交流等5个方面合规管理重点任务列入年度监管企业法治工作考核,督促企业不断建立健全合规风险识别、预警和应对机制,保障合规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制定《市国资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管理的工作方案》,加强对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的管理。编发《法治工作简报7期、《风险提示函》6期,《法治工作提示》4期,提示监管企业法律风险,督导推动企业法治工作。

(四)依法规范履职。主动公开《天津市国资委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通过明确权责边界,保障企业经营自主权,有利于增强企业活力创造力,有利于规范提升国资监管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拟决策事项进行前置合法性审查,为依法决策提供法治保障。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增强依法履职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发生。2022年新发行政复议案件2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加强应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能力注重总结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规律,积极应诉,力争主动。负责人主动出庭应诉,出庭率达到100%

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国资系统4700余人参加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组织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以考促学、以考促用,有效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组织开展宪法和民法典的主题宣传活动帮助广大职工增强对我国根本大法和市场经济基本法、市民生活基本行为准则的了解。组织参加中央企业总法律顾问谈合规、新修订民诉法释公平竞争审查反垄断法等专题培训,开展网络普法系列宣传,在天津国资官方微信开设网络普法专栏,刊载系列文章30篇,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进一步系统深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的针对性还不够强,大多数是按照规定条目学习,按照安排的时间和步骤学习,没有聚焦到国资系统的工作短板上,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的有效性没有凸显主要原因: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把握不精准,学习的深度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还有待提升。

(二)法治观念和法治能力尚有欠缺。在严格遵守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方面,国资系统内还有个别领导干部对红线缺乏敬畏,近年发生了一些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训十分深刻主要原因: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对法治工作的理解还停留在事后出问题的法律补救上,对加强事前事中法律风险防范控制、严格依法依规行权履职、自觉接受监督等的认知还有欠缺。

三、2022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市国资委党委主要负责人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法治国资、法治国企建设。

(一)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始终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把推动依法监管、依法治企作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和落实全面依法治企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纳入国资国企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二)法治建设重大问题亲自过问。专题召开2022年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法治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总结2022年企业法治工作,并就推进2022年企业法治建设提出11个方面明确要求。

(三)法治工作重要任务亲自协调督办。牵头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对重点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亲自指导推动,依法参与协调,定期进行督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打算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加强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目标任务,全面加强国资系统法治建设,提升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能力水平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资系统法治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深化”、“转化”和“实化”上用力。通过各种形式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培训、宣传阐释等工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在国资系统形成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确保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加快提升监管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持续深化法治国企建设,积极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能动履职,以健全领导责任、合规管理法律风险防范、工作组织、法务管理信息化6体系为着力点,以法治工作考核评估为抓手以进一步推进合规管理、防范法律风险、深化重大法律纠纷管理等工作为重点,以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为保障,持续加大对监管企业法治建设指导推动力度,全面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三)完善普法工作机制提升工作实效认真贯彻落实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市司法局普法工作部署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八五普法目标任务,稳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以提升法治意识、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厚植法治文化为着力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深入推进宪法、民法典和国资国企相关法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提升普法工作实效

附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