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详细内容
以工作对标提升监管企业依法治企能力水平
——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法治工作协作组开展第一次交流对标活动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3-07-17 11:23

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通过法治工作对标提升监管企业依法治企能力水平,市国资委于今年印发了《关于成立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法治工作协作组的通知》。各协作组立足将交流对标活动打造成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贯平台、法治建设的推动平台、合规管理问题的研讨平台,首次活动形式创新、特色突出,牵头单位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务实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

一、第一协作组活动开展情况

第一协作组首次活动牵头单位为能源集团,该组“合规书籍作者走进能源集团”为主题,邀请有关合规书籍作者、有关企业合规总监等专家,从合规管理规则、企业内部合规管理与外部合规监管、合规组织设置、合规清单建设等方面系统介绍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搭建的实务操作重点,并结合案例分享了央企、北京市地方国企合规管理经验做法,为协作组成员单位提供有益借鉴。

专家授课后,各成员单位聚焦企业法治建设、合规管理等重点工作,交流了合规、内控、风险三体系关系,合规三张清单建设以及违规追责机制建设等问题。

活动中,各成员单位还共同走进能源集团所属热电公司,参观了东北郊二级中继泵站及营业厅,通过听取客服中心民生服务举措及调度保供运行情况,系统了解了能源集团的主营业务、民生服务定位及未来发展蓝图。

二、第二协作组活动开展情况

第二协作组首次活动牵头单位为津融集团,该组“法律合规体系建设及其价值创造”为主题,采取专家授课和专题论坛的形式共同研究探讨法治工作新思路、新举措。

津融集团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周凯明介绍了整合法律合规、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质量管理“四位一体”风控合规体系建设情况,从为什么、做什么、如何做等三个维度全面解读了集团近年来风控合规融合体系建设的系统思考与具体实践做法有关律所专家“国有企业合规体系建设与风险防范”做主题分享,系统梳理了企业合规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深入剖析了合规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详细分析了合规管理体系的构成要素,以及与其他风险管理体系的联系与融合。

随后,以论坛方式围绕“合规管理与法务管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的体系融合”及“充分发挥法律合规工作效能,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两个话题,各成员单位分享了合规体系建设思路和实践经验法治工作要求向所属企业延伸模式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管控机制及合规管理体系的效能发挥等内容

三、第三协作组活动开展情况

第三协作组首次活动牵头单位为渤化集团,该组深入渤化集团重点子企业南港工业区渤化发展公司通过主题汇报、交流问答、专题研讨、现场参观等方式展开

渤化发展公司详细介绍“五体系融合”为特征的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和合规认证实践经验,现场演示公司ERP系统建设和使用情况,就合同管理与业务财务相互融合闭环管理智能工厂的建设理念和过程进行了分享。各成员单位就合同管理系统建设理念、推动合规管理落地实施难点和经验做法等方面展开充分交流,并就如何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避免人格混同进行了专题研讨。

各成员单位还集中参观渤化发展智能工厂和南港仓储码头,近距离接触智能工厂的智慧化管理和应用场景,了解化工产品生产、仓储和外运过程,共同感受南港工业区从盐碱滩涂到工业绿洲的华丽蜕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