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动态> 详细内容
天津能源集团供热管家小年工作实录:以真心换暖心
文章来源: 学习强国天津国资 发布时间:2021-02-09 16:35

2月4日,农历小年。

早上9时32分,天津能源集团城安热电公司的供热管家张博就和河西区祥和里供热维修服务队队长牛合猛一起来到白云里小区,敲开了13门一楼刘桂芬奶奶的家门。

“刘奶奶,马上过年了,我们来看看,也给您送福字。”

“谢谢小张,屋子暖和了,我从心里热乎。”刘奶奶接过福字,一边拉着张博的手,一边笑着跟同行的记者说,“我这房子太老了,前阵子寒潮时,觉着家里凉,我顺口跟居委会网格员小刘说了,她说要帮我找个专业的人来解决,转天这小伙子带着维修服务师傅就来了。”

设立专职供热管家是天津能源集团依托“社企共建”平台,实现服务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的有效举措。实施一年多来,该集团所属7家供热企业通过供热管家的网格化管理、零距离服务,化解难题、解决问题,让用户屋暖心也暖。

“受今冬极寒天气影响,加上都在家过年,供热压力确实很大,特别是老旧小区、有冷山墙的楼栋和有老有小的住户,我们必须提前摸清情况,保障室内温暖舒适。”张博打开手机里一个个微信群,有和社区网格员的群、有和维修员的群、有和收费员的群……“其实我们就是巡检员和联络员,尽管人力有限,但只要我们用心,平时多看、多问、多聊,就能发现和解决很多问题。”张博说,刘奶奶家的情况就是通过社区网格员了解到的。

走出13门,对面楼墙体上一幅印有24小时供热维修电话的红色布标格外醒目。随行的牛合猛说:“现在通讯便捷,我们多贴些联系电话,尽量让大家‘跑网路、不跑马路’。”

正因为看到卧室窗对面换热站挂着的布标,港云里社区的王连萍阿姨最近也体验到了供热管家的贴心服务。10时5分,张博和牛合猛又一次来到王阿姨家。“我家把边儿,最冷时16℃,你看,原来我把窗户都糊上了。”

王阿姨指着厅里的两扇窗户说,“1月4日,我抱着试试的想法给供热管家打了电话,他们很快就带着维修服务师傅来了,想了很多办法帮着解决。”“我还发了朋友圈。”她边说边掏出手机给记者看:一张温度表图片,配着一句洋溢着幸福的文字──“新年的礼物,温暖。”

记者看到,牛合猛又将王阿姨两个房间的管道进行了检查,并叮嘱:“春节要是有问题您就直接给我打电话!”

11时45分,记者跟随另一位供热管家刘昂轩来到河西区文玥里71号楼一楼张奶奶家。“为了确保一楼少漏风,我们常常会在辖区里溜达,一来提醒大家关好楼道门,二来能及时发现问题,有的楼门还给配上门帘。”刘昂轩半开玩笑说,“有时,一溜达就是一天,我的微信步数经常‘霸屏’。”

一进屋,记者就看到张奶奶家的窗户用透明塑料保温帘封着。“我们在深冷季摸排中发现张奶奶家不热,可暖气摸着挺热,这主要是因为房屋老旧、保温性差,解决房屋散热问题才是重中之重,于是我们就想了个办法,从网上定制保温帘。”随行的谊景村供热维修服务队负责人张东彬介绍。张奶奶说:“帘子挂上立刻就升了2℃,在屋里坐着也不唧唧索索了。”“片内有一些像张奶奶家这样的山墙房用户,我们都通过加装楼道门帘、窗户保温帘等一些减少房屋散热的措施,基本解决了这些问题。”张东彬告诉记者。

下午1时半,张博骑上自行车开始巡视换热站。“眼下居民反映的问题减少了,工作的重心就得向保障换热站运行倾斜了。”作为供热管家,他关注的不仅是辖区内的居民,还要保障22座换热站正常运行。

用脚力走出百姓满意,用真心换得群众暖心。张博和所有供热管家一道,将供热服务扎根社区工作中、落到百姓生活里,真正实现了“不让问题找上门、优质服务走进门”。

下午5时半,记者拨通了张博的电话,他说一下午共巡视了15座换热站,他将在乐园道与隆昌路交口的向东里换热站结束小年的外勤工作。他告诉记者,这一天跑下来,尽管很累但有成就感,上岗一年,虽遇到很多难题,但只要换位思考,用心付出,就一定能有办法解决。“让辖区居民在家里暖暖和和过个吉祥年。”在电话的另一端,张博告诉记者,这是他现在最大的心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