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动态> 详细内容
天津国资系统:春节坚守在岗位 守护平安幸福年
文章来源: 学习强国天津国资 发布时间:2021-02-26 13:48

2021年春节,天津国资系统各单位立足本职本岗、发挥职能作用,以保障安全为前提,以服务民生为己任,用“国之大者”的担当守护津城百姓过一个平安幸福年。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春节期间,天津食品集团遍布全市的农鲜生活直销店、迎宾专卖店、利达粮油专卖店、桂顺斋糕点店等百余家自有直营店、专卖店和上千个销售网点连市经营,各门店前购买年货的场景异常火爆。

近年来,天津食品集团进一步筑牢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以强烈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真心真情装进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做好城市供应保障工作。天津利达粮油有限公司节前先后投资630万元,对主食车间进行设施设备的升级改造,各类主食产品产能大增。同时,天津利达粮油有限公司总部党支部还组织开展“保供应、齐上阵”主题党日活动,从公司领导到科室管理岗位的党员,全员参与到生产车间主食礼盒的装箱工作中。“作为老百姓的‘米袋子’,我们会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便捷购买渠道、保障食品安全,努力让利达产品走进千家万户,为区域粮油市场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天津利达粮油有限公司负责人坚定地说。

图片来源:天津市国资委党委宣传处

守护家的温度。为确保春节期间电、气、热供应,面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天津能源集团逐一完善保供应急预案,精确每一个应急环节和操作流程。针对留津过年群众增多带来的业务需求增长,天津能源集团76个燃气、26个供热服务窗口春节期间照常营业。根据地域分布和群众需求,32个燃气、25个供热窗口坚持延时服务至每晚8点。集团客服中心合理安排班次,保证“96677”客服热线24小时随打随通、高效处置。

图片来源:天津市国资委党委宣传处

2月14日(正月初三)一早,天津能源集团津燃华润公司高压维抢中心的张宇和席明君来到华明镇空港燃气调压场站,对70公里燃气管线和6座调压场站进行巡查、维护和抢修,这是他们每天的例行工作之一,即使春节假期也不例外。“在前期完成全面巡查安检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密巡检频次,3100余名巡查、维抢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各种应急排险物资准备充足,确保安全稳定供气、温暖舒适供热,坚决当好群众的暖心人!”天津能源集团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守护回家路途的安全。春节期间,市民出行增多,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推出多项举措,为百姓出行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天津地铁1、5、6、9号线路采用节假日运行图,根据节假日出行特点,通过监控客流量及时调整运力,确保地铁运行畅通。同时,针对老年人及特殊乘客的需求,特别推出“一站式”乘车服务,增加人手,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购票、进站、乘车全程帮扶。张大娘不住地点赞:“从我来到大厅,这里的工作人员帮助我买票、查健康码,带我进站、乘车,特别贴心,真是方便了我们老年人出行!”

图片来源:天津市国资委党委宣传处

天津公交集团启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的节日运营计划。全市1万余名驾驶员春节期间全员上岗,所有公交车每天消杀两次,通过对火车、机场等重点区域的人流量监控分析,及时调配车辆,控制车辆满载率,确保乘客可以隔位落座。为了让年味儿更浓些,“天津市劳模”、8路公交车驾驶员辛宇自费购置了一批福字、窗花和红灯笼将公交车布置得焕然一新。“马上就过年了,我想给乘客们营造一个喜庆的乘车环境,让大家心情更舒畅。开着印有自己名字和照片的公交车,也激励我要把服务做得更好!”说起新年的工作,辛宇信心满满。

图片来源:天津市国资委党委宣传处

守护用水稳定。为保障春节期间百姓安全稳定用水,天津水务集团在做好前期检测、排查的基础上,每天安排抢修人员321人次、配备抢修车辆177台次,24小时在岗值守,做到“人员、车辆、物资、设备、通讯”五到位。同时,全市43处营业网点照常营业,“96655”服务热线24小时受理各类用水诉求。

图片来源:天津市国资委党委宣传处

守护万家灯火。新春佳节,万家团圆,离不开电力人的坚守和付出。受就地过年以及部分企业不停工等政策影响,2021年春节期间,天津地区最大负荷达到1057.78万千瓦,同比2020年春节期间增长19.56%。为此,国网天津电力投入2255名保障人员、689台抢修车辆、25辆应急发电车参与电力保障,为重要客户和节日庆祝活动场所提供用电安全专项检查。

国网天津城东公司配电运检室主任黄旭和同事们负责河东区、河北区、北辰区的配电设备运维检修和抢修工作,服务区域内“煤改电”老旧小区数量较多,冬季保障供暖线路用电安全是配电运检室的一项主要任务。这个春节,配电运检室的同事们为加强配网线路日常运维,牺牲了休息时间,每天对供暖线路进行特巡,为居民安全、稳定、和谐、温暖过节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晚上居民用电量大,线路的薄弱点容易暴露,因此巡线更多的时候是在夜晚。大年三十,我们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看到万家灯火,我们的心里也暖暖的。”黄旭笑着说。

图片来源:天津市国资委党委宣传处

2月12日(正月初一),位于渌水道和鄱阳路交口的微山路东侧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三、四期项目的建设现场依旧热火朝天。既是为了响应市委、市政府“就地过年”的倡议,也是为了涉及1988户居民的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项目能够按时保质完成,756名建筑工人选择留在天津过年。“2021年,我们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家人们都能理解。我们过年不回家,还迁的居民2022年就能在新家过年了!”来自河北沧州的建筑工人王树新笑着说。

图片来源:天津市国资委党委宣传处

天津住宅集团建设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项目部为了让工人们在异乡也能感受到春节的温暖喜悦,特意买了不少食品分发给每一位工人,除夕、初一两天的三餐,更是在免单的基础上,每餐提高了20元的用餐标准。“大年三十晚上,项目部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菜肴。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和工友、同事们在一起说说笑笑,也不觉得孤单。”项目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辞别2020年,“十四五”规划已经开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已经擘画,乘着建党百年的东风,天津国资系统将继续履行社会责任,以全新的面貌、为民的情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国资国企力量。(作者单位:天津市国资委党委宣传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