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动态> 详细内容
创业绩丨天津国兴资本: 海河设计集团再获两项援外资格
文章来源: 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2-10-10 15:05

为服务国家对外战略,全面推进援外改革,商务部于2015年在全国范围内对各类援外实施企业资格进行公开招标,对援外企业队伍进行全面规范和调整。彼时,天津海河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市政总院)抢抓中标良机,积极参与多个援外项目的设计和项目管理工作。

援外项目不仅是复杂的工程技术工作,更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之时,天津市政总院始终牢记党和祖国重托,第一时间奔赴项目现场,以“全专业实力、全过程技术、全方位服务”造福受援国人民,以无悔逆行确保援外项目稳步推进,并于2021年3月荣获商务部诚信评价加分,为国家树立良好国际形象,加快“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六年后的今天,天津市政总院再次积极响应援外实施企业资格招标工作,紧密筹备、精细规划、有序部署,仔细研读招标方案,悉心编制投标文件。经过与全国行业内上百家顶尖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企业的激烈角逐,再次脱颖而出,成功获得市政、公路两专业对外援助项目实施企业资格。

笃行不怠自致远、奋楫争先立潮头。天津市政总院连续荣获两项援外资格,不仅展现了在援外成套项目设计和项目管理方面深厚的综合实力,更进一步巩固了在援外工程领域的领先地位。这份时隔六年的再次认可,是商务部对天津市政总院承揽援外项目实力与水平的肯定,对天津市政总院履约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高度信任,是承担更多国家对外援助任务光荣使命的深切召唤。

赓续辉煌创佳绩,踔厉奋发共前行。持续参加国家对外援助项目建设,对天津市政总院顺应国际工程新形势、拓宽海外经营模式、提升国际业务竞争力、实现海外业务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疫情常态化下的天津海外市场开拓与发展贡献力量,为加快“走出去”发展步伐,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在“十四五”规划下打造高端设计品牌、持续推动创新引领的国际型工程公司建设添砖加瓦,为天津海河设计集团凝心聚力、奋斗实干,以实际行动、实在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再谱新篇!

对外援助的背后,是中国和世界之间的一种“中国内在于世界,同时世界内在于我们”的动态过程。六年间,震后的喜马拉雅山脉,战后的苏丹戈壁,酷热的撒哈拉沙漠,见证了天津市政总院工程师忙碌的身影,一条条新路由此诞生,通到了城市里,更通进了两国人民的心里。六年后,天津市政总院依然与祖国一起,向世界,向未来,贡献中国智慧,尽显大国担当。故事仍在继续……

一、援亚洲某国公路修复改善项目

项目所处位置地质条件复杂,在恶劣气候条件下极易发生地质灾害,如雨季出现的滑坡、塌方、泥石流,可能致使现场与测绘地形存在较大差异。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天津市政总院项目团队会同受援方现场代表,不顾恶劣的地形条件,赴现场进行多次踏勘,并与受援方代表反复讨论临时用地和现场办公室位置及民房灯杆拆迁等需受援方在开工前落实的问题,提出可行建议。团队内部也针对深化设计、现场条件变化和实施期间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在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项目最终顺利推进,圆满完成了实施协议签署和现场调研对接任务,向受援国展示出我国的技术实力和对外援助形象。

二、援非洲某国道路建设项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开始肆虐全球。因项目需要,商务部要求对本项目进行补充考察。疫情期间,为了国家,为了配合中国外交大局,为了对外援助工作,天津市政总院拉得出、顶得上、敢担当、勇作为,再次肩负起本项目的补充考察任务。

考察组面对受援国酷热难耐、疫情强势反弹情况,毅然克服人数多、路途远、路线复杂、文化差异大等因素和国外疫情控制情况不确定的困难,肩负重大使命,在受援国奋战67个日夜后,考察团与受援方正式签署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并确认项目实施协议的全部条款,圆满完成补充考察任务。因及时派组赴受援国完成专业考察,总院获得商务部诚信评价加分。

三、援非洲某国公路修复项目

2021年,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交织震荡。海外“带疫解封”,国际航空、项目管理、对外沟通等多方面实际困难不断攀升,对项目的进展造成了严重阻碍。然而,天津市政总院考察组不等不靠,工作节奏紧凑,抵达后隔离用时7天,与使馆、当地中资企业和受援国项目主管单位接洽用时7天,经过极端高温、现状路况极差、基本生活物资匮乏、医疗条件落后等种种考验,现场工作仅用时37天,10天完成方案设计,13天完成初步设计,16天完成实施协议签署全部准备工作,并经过周旋谈判,考察组最终与受援方顺利签署了项目初步设计,顺利推进了这个中国援助当地规模最大的项目,政治意义重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