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两委动态> 详细内容
市国资委召开天津国有资本布局“十四五” 规划市管企业座谈会、党外人士 建言献策座谈会
文章来源: 天津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10-10 15:19

为坚持开门编规划,广泛征集民意、汇集众智,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实用性,市国资委于9月25日和9月28日分别召开天津国资布局“十四五”规划市管企业座谈会、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座谈会,共同研讨我市国有资本布局与未来发展。

9月25日,天津国资布局“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召开市管企业座谈会,参会的13家市管(委管)企业汇报了国资布局相关领域的十四五规划的基本思路和措施,明确了下一步重点布局方向和目标任务。

就多家企业的相关汇报,市国资委刘智副主任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清醒认认识到,后混改时代我们面临的形势和管理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管资本为主的核心首先就要明晰国资布局,“十四五”规划不是企业发展的规划,强调的是国资布局规划,要分门别类找准自身在民生保障、一基地三区建设、重点产业领域等方面的战略定位。一是要聚焦主业,要有产业发展方向,在科学定位的基础上,能量化指标要逐一量化;二是规划要适度超前,要敢于和先进的城市和领先企业对标,有一定的前瞻性;三是平台公司要进一步摸清产业家底,在做好资管工作的同时,培育投资一批新的符合国资布局要求的新兴产业。

9月28日,召开天津国有资本布局“十四五”规划党外人士建言献策座谈会。

与会的党外人士围绕国资国企“十三五”时期的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国资国企改革、“十四五”时期的国有资本布局方向等重点问题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刘智同志对诸位党外人士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提出“十四五”时期,国有资本布局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用力:一是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抢抓战略机遇,发挥国有资本作用;二是要进一步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和公共服务、保障民生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三是要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激发企业活力、提高运营效率。

刘智同志就下一步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其他与会同志结合各自企业实际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表示要扎实做好国有资本布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高质量完成我市国资国企战略布局贡献国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