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时政要闻> 详细内容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 落实“四铁”要求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文章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3 15:03

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和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

落实“四铁”要求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李鸿忠张国清讲话 阴和俊出席

天津日报记者 魏彧 于春沣

12日下午,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和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吸取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件教训,以五年前发生的“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为警为鉴,永远铭记教训,警钟长鸣,研究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牢牢守住天津港安全生产底线,坚决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会议听取了关于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推动滨海新区支持服务天津港发展,促进港城协调发展和深刻吸取“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抓好全市安全生产、加强天津港集团安全管理和改革发展等工作情况汇报。与会同志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明确港区企业安全监管责任体系、港口应急处置存储场地规划建设、严格危化品清单管理等问题,现场进行会商研究并确定具体措施。

会议指出,港口是天津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港寄予厚望,去年亲临天津港视察,作出“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功能定位,完善天津港空间规划,优化港口布局,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枢纽,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要与国际一流港口对标对表,加大港口智能化改造力度,加快提升港口能级。抓紧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推进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天津港承载能力。处理好港城关系,给港口留足发展空间,实现以港兴城、港城共荣。大力发展海铁联运为主的多式联运,加快完善集疏运体系,进一步增强港口通达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运输和通关便利化、一体化,全面提高开放服务水平。

会议强调,安全发展是天津港发展的根本、前提和基础。五年前发生的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付出了沉重代价,是天津之痛之殇,事故余音犹在,教训极为沉痛、极为深刻。近期,黎巴嫩贝鲁特发生重大爆炸事件,再次警醒我们必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时刻保持高度警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要求,深刻反思“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永远铭记教训,警钟常鸣,警钟长鸣,知耻后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一是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坚持严字当头,深入开展危化品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二是落实“四铁”要求,坚持“铁面”、“铁规”、“铁腕”、“铁心”,以零容忍的态度,动真碰硬、不搞变通,用重典、出重拳、下狠手,坚决严肃惩处危化品违规经营、私存夹带、谎报瞒报等问题,依法加强对企业法人的责任追究。三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从源头治起,从细处抓好,从短板补起,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预防控制体系,坚决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四是形成严密严格严厉的责任链条和责任闭环,压紧压实滨海新区党委和政府属地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地落实;压紧压实相关专业监管部门责任,明确监管责任主体和责任边界,督促专业管理要求落到实处;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应急消防设施,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形成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市领导马顺清、喻云林、连茂君、孙文魁、金湘军、王卫东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