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时政要闻> 详细内容
我市“智慧能源”建设稳步推进
今年51项燃气和供热服务事项将努力实现100%“一次不用跑”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17 09:11

9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国资系统‘深化双百行动、迈向全面小康’专场新闻发布会”,我市在去年投入2.17亿元、为49万户群众免费更换智能物联网燃气表的基础上,今年将投入2.75亿元,更换表具60万块,让更多群众足不出户享受线上缴费的便捷,目前已完成表具更换27万块。到年底,天津能源集团51项燃气和供热服务事项将努力实现100%“一次不用跑”。


天津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赵鹏介绍,今年以来,天津能源集团持续加大“智慧能源”建设力度,在智慧发电方面,加快推进“智慧风电场”建设,通过在风电机组各系统增设智能在线监测传感器,利用先进技术和先进系统对设备进行实时故障诊断,实现设备状态智能感知、机组能效智能分析、设备故障智能诊断,进一步提高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该项目目前已完成方案评审及招标,进入实施阶段。

在智慧燃气服务方面,能源集团除了继续为用户免费更换智能燃气表外,还积极开发应用“蓝牙宝”智能缴费终端,让暂未更换智能表的IC卡表用户实现网上缴费。“能源集团燃气和供热服务事项一共有51项,目前除IC卡表燃气用户缴费一项外,其他50项都已实现‘一次不用跑’,通过更换智能物联网燃气表和推出‘蓝牙宝’,今年努力实现所有服务100%‘一次不用跑’。”赵鹏介绍。

在智慧供热服务方面,能源集团开通了“天津能源供热”微信公众号、“掌上用热”移动客户端,并与我市“政务一网通”实现网络互通,所有23项供热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在家办理。为满足一部分网络操作困难的特殊群众需求,能源集团今年建成启用4个24小时供热自助服务厅,9月底将建成的第5个自助服务厅具有可视化功能,用户在办理业务中遇到问题时可与集团供热客服人员视频连线,获得指导帮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