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时政要闻> 详细内容
创新体制机制 激发企业活力
——纺织集团天纺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纳入“双百行动”以来改革成效显著、改革经验推荐给全国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18 11:23

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完成8616万元,同比增长62.66%,利润总额完成4257万元,同比增长187%,营业收入、利润创效和4、5、6三个月单月产值实现历史新高,二季度每个月的产值连续突破2000万元,实现逆势上扬。这是天津纺织集团天纺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在日前我市召开的“国资系统‘深化双百行动、迈向全面小康’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给出的最新数据。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两年前公司被纳入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和国务院第四批混改‘双试点’企业以来不断完善治理结构、优化经营机制,从而激发了企业的生机与活力,鼓舞了员工的激情和干劲。”纺织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天纺标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葛传兵在发布会上这样总结。

“双百行动”是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选取全国400余家中央企业子公司、地方国有企业作为试点进行多项改革,以此打造一批国企改革尖兵和典范,发挥示范效应,以带动和促进其他企业改革,实现改革由点到面铺开的一项行动。

天纺标公司与津融资产、中新药业、光电集团、液压集团、泰达建设等我市7家企业入选“双百行动”。纳入“双百行动”以来,作为集检验检测、标准信息、技术研发、计量认证于一体的综合性第三方检测机构,天纺标在纺织集团率先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打破过去的委任制。

“到今天正好到天纺标一年了,这一年里工作非常愉快。因为公司三项制度改革非常到位,职工与管理层的责权力匹配得非常好,加上股权激励机制的实施,真正让企业员工成为了自己企业的主人。在疫情期间,我们抓住口罩与防护服的检测需求激增的市场良机,在二季度连创单月最高纪录,不仅填平了一季度因疫情而造成的亏损,还带动上半年利润实现了一倍以上的增长。”吕刚去年9月通过市场化选聘进入天纺标出任常务副总经理,他也出现在发布会现场。

吕刚告诉记者,上半年企业效益好了,企业大部分员工因为拿的是绩效工资,收入增长非常明显,有的人在二季度月工资提高了五六倍。“增幅这样大的员工,数量不在少数。”他说。

在天纺标,管理层除了吕刚这样从市场上选聘而来,其余的都实现了身份制式转换。“我们对经理层设立‘必保、力争、挑战’三档目标,根据完成情况兑现绩效年薪,从薪酬待遇、激励考核等制度上优化创新。”葛传兵介绍说,“对中层干部则打破传统意义上的‘起立坐下’,推行中层干部契约化管理和市场化退出,实现中层干部队伍更加专业化、职业化、市场化。”

吕刚介绍的股权激励机制,在天纺标共有65名骨干员工享有公司股份。“这些骨干分三批以现金认购公司股票,认购股份310.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5%,锁定期5年。目前,由于企业业绩保持平稳增长,股东收益持续提高,已累计三次向职工股东分配现金红利合计200多万元,真正让员工、股东和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共建共享、联股连心。”吕刚介绍说。

对于薪酬结构比例,葛传兵介绍,天纺标构建起了“强激励、硬约束”机制,实现优胜劣汰。

“我们实施《月度任务书》制度,强化对管理人员日常监督管理考评,将考评结果与职务升降和薪酬调整紧密挂钩,真正实现‘不看身份、不看级别、只看岗位、只看贡献’,充分体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分配理念,从而落实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成为我们天纺标全体员工的共识。”葛传兵说。

纳入“双百行动”以来,天纺标在2018年当年实现“三突破”,即单月产值突破1000万元、全年产值突破1亿元、公司本部年利润突破3000万元;2019年实现“四突破”,即班子成员突破委任制、员工晋升突破单通道、经营领域突破单一化、首届天津时装周实现零突破;2020年实现“五突破”,即产值突破创历史新高、检测能力突破传统服装领域、三个子公司全面突破亏损转盈利、新三板突破转入创新层、资本结构突破单一化。

以2019年天纺标的经营数据看,与2015年相比,其营业收入增长481%,达到11705万元,利润增长553%,达到2905万元。今年4月,天纺标案例入选国务院国资委的《“双百行动”专刊》,其经验被推荐至全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