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时政要闻> 详细内容
天津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去年智能科技产业营业收入占比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文章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3 08:40

伴随着世界智能大会的举办,天津在国内率先举起发展智能科技的大旗。5年时间过去,天津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行稳步坚,2021年,智能科技产业营业收入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和限额以上信息服务业的比重达24.8%,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全年累计完成产值1847亿元,增加值累计增长9.1%;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634亿元,同比增长15.2%,打造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昨天,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在我市举办的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政策引领、创新驱动、项目支撑、人才汇聚等各因素同向发力作用下,天津已形成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新型智能基础设施为关键支撑、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的智能科技产业,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水平改革开放、服务高效能治理、赋能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力量。

产业体系日趋完备

5年来,经过深耕细作,我市智能科技产业企业、项目、人才加速集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数据与云计算、机器人、车联网、智能终端、先进通信等9大优势领域快速发展。信创产业构建起“CPU、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整机终端、超级计算、信息安全服务”的完整信创产业体系,形成了天津信创整体解决方案。以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为代表的“PK”体系,市场占有率接近80%,成为国内主流技术路线;中芯国际成为亚洲最大的8英寸芯片生产基地,中环领先、46所在全国半导体材料领域占主导地位;华海清科、唯捷创芯、南大通用等一批上下游优质企业飞速成长。

创新能力持续攀升

信创海河实验室建设揭牌运行,中国“信创谷”、“智汇谷”、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等优质载体在我市拔地而起;华海清科、光电通信、卓朗科技、未来电视4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纷纷亮相;飞腾信息技术、恩智浦半导体、深之蓝、晨天自动化、华来科技等一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快速成长。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成功获批,成为国内唯一拥有双先导区的城市。“天河三号”百亿亿次超算、华海清科12英寸抛光设备、“神工”脑机交互系统等一批津版“独门绝技”填补空白。不久前“天津号”纯太阳能车作为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重大科技创新攻关成果正式发布,为强化创新战略支撑注入“新活力”。

智能制造纵深推进

我市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出台《天津市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成为全国首部智能制造地方性法规。深入实施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累计支持八批2998个项目,全市安排资金91.9亿元,带动投资超过1200亿元。建成丹佛斯、海尔5G工厂等200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培育了紫光云、中汽研、宜科电子等一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工业企业上云超过8000家;打造了涵盖智能制造装备及产品、工业软件及控制系统、智能制造专业服务等领域的产业体系,成为支撑制造业立市的“新动能”。

智能网络全面覆盖

我市加快建设智能网络,这些年累计建成5G基站4.5万个,实现全市城镇区域全覆盖。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等3项指标全国第一,宽带用户下载速率跃居全国第二,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空港数据中心等4个数据中心入选首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成功入选全国首批9个DCMM(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试点地区,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位列全国第二。中新天津生态城打造全场景智慧“城市大脑”,入选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首批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化示范城市,为智慧城市创新贡献了“天津方案”。天津港成为全球首个无人操作的智能码头,达到两个“全球第一”、两个“国内领先”,为世界智慧港口建设提供了“天津模式”。智慧能源小镇在国内率先建成“生态宜居”“产城集约”两种典型智慧能源示范城镇,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贡献了“天津智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