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详细内容
《天津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1-06 16:50

一、背景依据

为推动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全面加强合规管理,切实提升企业的合规经营水平和依法治理能力,参照《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国资发法规〔2018〕106号)的有关精神,在借鉴外省市企业合规管理的经验、全面总结我委部分监管企业开展企业合规管理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天津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经市国资委党委、市国资委相关会议审议通过。

 二、目标任务

市国资委通过在监管企业中开展企业合规管理工作,目的是引导企业逐步建立合规组织相对健全、制度相对完备、流程相对规范,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全领域覆盖的合规管理体系,实现合规管理与企业业务有机融合,把企业建设成为治理科学、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国企。

三、主要内容

《天津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内容分为6章,分别为总则、组织机构和职责、合规管理重点、合规管理运行、合规管理保障、附则。

(一)构建合规管理组织体系。构建由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合规管理负责人以及合规管理部门、业务部门组成的合规管理组织架构,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密结合、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合规管理有效运行。

(二)明确合规管理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合规管理应覆盖的重点领域包括:市场交易、安全环保、产品质量、劳动用工、财务税收、知识产权、信息安全、商业伙伴及其他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域。应覆盖的重点环节主要包括:制度制定环节、经营决策环节、生产运营环节以及其他需要重点关注的环节。应覆盖的重点人员包括:管理人员、重要风险岗位人员、海外人员以及其他需要重点关注的人员。

(三)建立合规管理运行制度和机制。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和合规审查制度,完善违规行为处罚机制,建立合规管理监视系统、合规管理联席会议机制、合规风险识别预警机制、合规风险评估机制、合规风险应对机制。

(四)加强合规管理保障。强化合规检查,加强合规考核评价;强化合规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合规报告制度;重视合规培训,强化合规意识,建立专业化高素质的合规管理队伍。

四、适用范围

《天津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主要适用于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市属金融企业、市国资委委托监管企业、各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参照执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