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风貌>津门国企老字号> 详细内容
桂顺斋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10 16:30

天津市桂顺斋食品有限公司,隶属于天津市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桂顺斋”产品商标注册厂家,注册于1985年。“桂顺斋”在发展路上前进,在创新路上探索,用“桂顺斋人”特有的朴实、真诚的思想境界,勤奋、用心的工作精神谱写着“桂顺斋”发展的历史篇章。下面将“桂顺斋”品牌的介绍总结如下:

历史沿革方面。桂顺斋始创于1924年,创办人刘星泉,回族,北京通县张家湾人,17岁来津,开始在有轨电车上卖票,后来在当时天津商业繁华地区—南市旭街芦庄子口买了个门脸儿经营回民小吃,主要卖糖火烧、堆饽饽、汤圆、杏仁茶、秫米饭、八宝粥等。正想给店铺起个字号,恰好喜得千金刘淑桂,就以桂字为头,起名“桂顺斋”,并请社会名流、著名书法大家杜宝桢书写牌匾。随着桂顺斋生意日趋兴盛,刘星泉从北京聘来制作宫廷甜食的高手,制作出的京式糕点具有宫廷口味,色香味俱佳,成为当时津门遗老遗少,上流社会购买糕点的首选。“桂顺斋”发展到今天,已有90年的历史,经历几代人的传承工艺、技术创新、发扬光大。作为“桂顺斋”的第三代传人刘毅先生原为“桂顺斋”副厂长,现聘为本单位名誉顾问,为“桂顺斋”品牌责任及社会责任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桂顺斋”自品牌开创以来,形成“清真品牌”、中华老字号、津门老字号。主要经历了三大转折、两大跨越:

“三大转折”:一是从创始人个体经营到国营整合,建立了回民糕点企业;二是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变,合并其他糕点厂,实现技术、人才集中,创建了饼干等食品新品牌,创新了“桂顺斋”糕点老品牌;三是从基层手工操作管理到技术升级现代管理,不断投入现代设备技术,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成为集团直属骨干企业。

在商业诚信方面,我公司于1993年被国内贸易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2009年“桂顺斋”品牌被天津市商务委和商业联合会认定为“津门老字号”,2008年被市工商局评定为天津市“著名商标”。

2015年被评为“天津市第七届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获南开区2015年度优秀先进制造业企业。连续多年被天津食品学会评为食品安全优秀企业。连续多年被天津食品工业协会评为“天津市食品安全示范企业”。2018年已经开始着手“桂顺斋”非遗的申请工作,力争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帮助下,于2019年上半年内完成。在此期间申请能够参加“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班”,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工作水平。

在传承发展工程方面,作为我公司传统拳头产品“工艺月饼”、“粽子”、“炉元”、“萨其马”多年来屡次在国内食品顶级大赛中获奖,被天津市商务委评为2013年天津首届端午文化节“名牌产品”。2014年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第十五届“顺南馅料杯”全国月饼技术比赛月饼团体赛银奖,个人赛铜奖。2015年荣获“全国特色糕点”三支、“中国名点”两项称号。连续多年荣获全国焙烤职业技能竞赛北京选拔赛集体奖、个人奖项。截至目前我公司拥有七大生产车间,生产糕点系列、炸活系列、麻花系列、饼干系列、面包系列、木糖醇系列、汤圆系列、粽子系列、月饼系列九大类别产品。同时特设独立制馅车间,为各生产车间提供安全卫生、绿色健康的自制馅料。我们将继续发扬“百年品牌,祖传新创”的传承精神,把老传统、老配方传承下去,将中西合璧的产品研发出来。2019年年初拟定召开全厂拜师大会,实现“桂顺斋”十大名师吸纳自己的得意门生,亲自言传身教。可以联合天津商业大学以加拿大杂豆项目为依托,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

在改革创新工程方面。为了带领职工再创“桂顺斋”的昔日辉煌,企业从改革、创新入手,精益求精地打造引领企业发展的新引擎,进而确保企业的商业诚信、研发、生产、销售、采购等环节形成多轮驱动、同频共振。推动老字号技术改革创新,近五年“桂顺斋”进行设备技术改造、变电站改造、电路升级改造、生产厂区改造投入近500万元。同时我们根据市场需求,研发试制投产休闲糕点4个、休闲饼干系列4个、枸杞、番茄养生月饼;研发、试制出22个面包新品种;研发、生产出4种规格、5种口味的特色麻花,实现麻花产销系列化;加大OEM外加工范围,增加面食、干果、香油麻酱、话梅等系列产品。推动老字号营销模式创新,本着立足京津冀、背靠山东省、走向大西北的思路,在宁夏银川建立建立分公司,拟定在山东省合资建立糕点机械化生产基地,跟随天津食品集团甘南扶贫项目在兰州建立桂顺斋生产基地。完成直营店建立、直营店升级改造投入120万元。“桂顺斋”京东旗舰店及“天猫”旗舰店现已开业三年,下一步将逐步完善品类的扩充及包装形态的美观;充分调动销售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出击”,抢占广阔市场,为完成企业销售目标、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发挥了“龙头”作用。拳头产品“炉元”蛋糕年销售达480吨,预计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利润540万元。

在老字号知识产权注册与保护方面。桂顺斋于1996年1月—2012年11月麻花、糕点、粽子、元宵、饼干、面包、矿泉水、酱菜、冰淇淋、茶等基本几种在部分29类和30类内。为了做好老字号保护工程,扩大经营范围,“桂顺斋”于2016年11月注册了“桂顺斋”品牌的29类、30类填补组,31类到33类、35类、43类,“桂二”品牌的5类。以上注册商标主要商品服务范围为水果罐头、蛋、食用油、话梅、芝麻酱、水、婴儿食品、肉、饺子、包子、新鲜水果等。其中自助餐厅、餐厅、快餐馆正在复审阶段。餐厅类注册商标申请成功后,我公司拟定建立“桂顺斋”清真大饭店、“桂顺斋”开餐,增加餐饮渠道。实现企业多元化发展的趋势。

在宣传弘扬工程方面,企业连续多年被南开区评为“南开区纳税重点企业”;每逢穆斯林的节日—“古尔邦节”向崇化中学“新疆班”及清真大寺进行捐款捐物,并参加庆典活动。通过参加集团组织的食品博览会、老字号博览会、商务委组织的南昌食品博览会、武汉食品博览会展示老字号产品,宣传老字号品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