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风貌>津门国企老字号> 详细内容
海晶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18 14:51

“海晶”牌工业盐产自天津具有750余年历史的海盐生产企业——天津长芦海晶集团有限公司(原塘沽盐场)。公司东临渤海,毗邻天津港、天津港保税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自贸区,处于天津滨海新区中心位置,占地面积170多平方公里。地理条件优越,水陆运输便利。

公司海盐生产历史,制盐技艺在悠久的历史中传承革新。一代代海晶人传承着“勤勉创业、朴实真诚”的企业精神,使百里盐滩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

公司前身是原丰财场、始建于至元二年(1265年),其海盐生产有悠久的历史。据史料记载:春秋时已开始在渤海沿岸设灶煮盐。明朝嘉靖元年长芦盐区初试滩晒。丰财场改煎为晒始于清顺治年间,经过70多年煎晒并行,到雍正初年全部废煎为晒。滩晒制盐法是制盐工艺上的重大变革。

滩晒制盐,促进了海盐的发展,也促进了天津经济的发展。历时数千年,几经变革,演绎出了许多与之相关的传奇故事,在元朝翰林学士王鶚撰写的《三叉沽创立盐场旧碑》,记述了元代丰财盐场创立的经过。据《天津卫志》记载,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三月,乾隆皇帝巡视长芦,到丰财场观海台观海,并作瀛裔七律一首,后刻碑,史称盐滩碑。碑已失,诗留存。乾隆帝巡视后,提高了丰财场的地位,进一步促进了丰财场和天津盐业的发展。

古代盐业生产虽然异常艰苦,但由于关系国计民生,历来受到达官贵人乃至皇族的关注,同时,盐文化也得到了广泛传承。晒盐生产工艺历经数年的实践,不断总结、完善,形成一套完整、科学的海盐生产工艺。

1949年后,海晶人在拼搏中取得了很多成绩。全国劳模吴宝太原总结出了一套“吴氏推盐回车法”,大大提高了运盐效率,被树为全国盐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参加了1959年召开的全国“群英会”,并被推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受到了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全国劳模龚玉章总结出提高运盐效率的“迫风赶月驳运法”和“勤扫船、勤扫码头、勤维修设备,带缆快、卸船快、提船快、卸盐快、清舱快”的“三勤五快”工作法,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960 年全国劳模邵长春在北京参加了全国民兵代表大会,并在中南海怀仁堂受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贺龙、罗瑞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63年雨季,海河上游洪水泛滥,塘沽盐场组建了一支有4000余名职工参加的抗洪抢险民兵师。在抗洪前线大显身手,被誉为“抗洪前线一支劲旅”,“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荣获了“市级抗洪先进单位”光荣称号。

经过对传统制盐工艺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原盐生产和盐机制造实现了“七个第一”。即第一个推行了新、深、长的制盐工艺,第一个研制出斗轮装盐机和过沟机,第一个研制出管道扒盐机,第一个研制出“塘—20”收盐机,第一个研制出运盐拖轮,第一个使用小火车运盐,第一个研制出大塑苫浮卷收放装置等。原盐的收盐、集坨、运输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使人拉、手推、肩抬成为了历史,职工们对收盐作业形象地比喻为:五十年代抬着走;六十年代推着走;七十年代扶着走;八十年代坐着走。……实现了海盐生产从肩挑筐抬到收采、集运、筑放机械化作业的巨变,长芦塘沽盐场位居国家第一大盐场多年,赢得了“全国数长芦,长芦数塘沽”的美誉。

产盐后的母液——苦卤,富集了海水中的很多元素,可提取多种盐化产品。1956年建成建成第一座盐化工厂,此后壮大发展生产海晶牌氯化钾、氯化镁、工业溴,使海晶成为全国重要的盐化生产基地。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建立,盐田被大量征收,海晶把发展的触角延伸到多个领域,拉开了海晶快速发展的序幕。

先后建立了锦纶化纤研发分中心、树脂研发分中心、尼龙工程中心、医药研发中心,形成了集研发、应用为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仅“十二五”期间,公司累计开发新产品、新技术33项,申请专利58项,授权专利57项,资源综合利用、提溴自动控制技术应用研究等7项新产品、新技术通过市级鉴定验收。主要产品由单一盐及盐化产品,发展成为具有盐及盐化工、锦纶化纤、医药、塑料制品四大系列,近40种产品,为公司加快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2011年筹建了山东肥城年产120万吨精制盐项目,2015年6月30日一次投料试车取得圆满成功。经查定,产品质量指标达到国家标准,处于国内同种工艺领先水平,扩大了海晶品牌的产品。

海晶牌工业盐先后获得轻工业部、天津市优质产品称号,并于1991年在第二届北京国际博览会上荣获银质奖,1994年评为天津市用户满意产品,1996年评为天津市首批名牌产品;海晶牌工业溴1981年获得国家银质奖,被轻工业部列为免验产品;海晶牌氯化钾和氯化镁分别获得部、市级优质产品;2001年海晶商标获得天津市著名商标称号;2007年海晶牌工业盐获中国采盐行业十大品牌称号;2009年海晶工业盐品牌被认定为津门老字号;2011年海晶商标获中华老字号称号。2013年“长芦制盐技艺”被天津市人民政府认定为“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时期新机遇,新机遇新征程。海晶就像一条拔锚启航的巨轮,开启了远航的引擎,传承着“勤勉创业、朴实真诚”精神的海晶人,以宽阔的胸襟、创新的精神,将不断缔造出海晶新的辉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