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动态> 详细内容
“十项行动”看国兴:天津OTC如何跑出加速度
文章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3-29 09:58

短短1年时间,一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新增企业(纳入市场分层服务体系的)超过2000家,场内企业获得融资近115亿元,新三板挂牌辅导签约企业13家,北交所上市辅导签约企业12家,在北交所上市企业2家……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正是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天津OTC”)书写的。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落实“天津上市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做大筑牢底盘是关键。天津OTC的筑基之旅,绝对算得上快速。

这个加速度是怎么跑出来的?

为解开疑问,记者走访了一些入驻企业。

天津德科智控公司是一家车辆智能驾驶线控技术研发商,2020年进入天津OTC成长板挂牌,2021年12月进入“专精特新板精选层”展示。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天津OTC得到的帮助:

“先是为我们出具了上市可行性报告。天津OTC协同深交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金融局、市科技局和天津证监局人士上门调研,帮着规划上市路径;在我们遴选辅导券商时,又给引荐了兴业证券、银河证券、中信证券等中介机构进行多次交流,”他说,天津OTC还根据其股权融资需求,帮筛选出合适的投资机构,给对接了海河基金、津南城投、云柏基金等多家投资机构……“这些如果让我们自己去跑,难度可想而知。”

该企业最终获得智选创投(海河基金、津南城投出资成立的基金)投资1000万元,预计B轮、B+轮还将获得股权融资上亿元。

很多企业都得到了类似的服务。天津OTC已经探索出一整套切实有效的服务和支持体系。“一年前,我们获批中国证监会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试点’‘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这个双试点含金量高,我们必须抓住契机创新精进,更好服务我市‘十项行动’。”天津OTC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天津OTC搭建了“基础规范层”“融资转让层”“上市培育层”分层服务体系,将服务向各区、各园区、各产业链、各层级企业深度延伸。一年下来,三个层级新增企业数分别为1595家、338家、234家。同时,其还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合作建设特色专板,推动我市“专精特新”企业进场挂牌展示。全年新增“专精特新板”和“科创专板”企业78家、产业链重点企业挂牌展示78家、私募基金投后企业55家。科技型和专精特新企业入场同比增长约65%,场内企业质量结构明显优化。

一旦进入天津OTC,企业就能获得综合金融服务,如路演特训、资本市场培训、上市挂牌辅导、融资对接支持等。被请来的指导“老师”来自沪深北、新三板资本市场服务(天津)基地、券商等。一年来,包括天津德科智控公司在内,77家企业还得到了“一对一”的上门服务。

其间,由市金融局管理、天津OTC运营的“津心融”对接融资平台也发挥了更大作用。其“政务数据+金融服务”的专业对接特色更鲜明,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均能从中得到线上线下链条式服务。截至目前,“津心融”累计入驻金融机构84家,发布包括区域性股权市场“股易融”“专精特新可转债”2项专属产品在内的329项产品,新增授信约95亿元。

天津OTC还与多家商业银行在企业资源对接、运营中心建设、创新产品研发等领域合作,2022年为企业实现融资114.75亿元,累计促成65家“融资转让层”企业获得融资6.56亿元。

同时,天津OTC还开通了“新三板绿色通道审查机制”,为准备上市的企业打造一个无障碍的沟通平台,通过提前问询、及时反馈大大提升了审核效率。尤值一提的是,它还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通过集成电子营业执照,能为托管、挂牌企业提供股权质押登记线上“一站式”办理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企业股权质押登记因此更为便捷。

活跃的资本市场,一定少不了活跃的专业中介。天津OTC现有各类中介达1700多家,其中,去年一年新增投资、金融及专业中介服务机构等各类市场合作伙伴138家,新增签约券商13 家。企业由此能获得从早期培育到上市挂牌全流程的管理服务。

正是一系列“专家+管家”式的服务,加之我市相关政策配套的大力支持,让入驻天津OTC的企业得以稳步成长。加速冲刺的天津区域性股权市场,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聚集。它们在此不断发展壮大,进而奔向资本市场的星辰大海。

制造业根基牢固,必然枝繁叶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