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专题专栏>创新创业> 详细内容
渤海银行:引“金融活水”灌溉“实体之树” 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蓄能”
文章来源: “学习强国”天津国资号 发布时间:2023-05-19 10:50

为深入实施制造业立市发展战略,天津市聚焦“十项行动”重点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作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渤海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支持制造业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对制造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和制造业扎实发展。

日前,渤海银行副行长靳超受邀参加由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市银保监局、市金融局、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共同推出的“助力十项行动见行见效──2023行长访谈”特别策划节目,向大家介绍该行服务天津市地方产业经济,服务制造业企业的重要举措和成果。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我国要实现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金融“活水”的纾困助推作用至关重要。作为总部设立在天津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始终围绕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制造业立市,打造制造强市”的战略部署,着力加强对制造业科技创新、转型发展的金融支持。

靳超副行长在“助力十项行动见行见效──2023行长访谈”节目中提到,服务天津市地方产业经济,服务制造业企业是渤海银行的使命和责任。2022年全年和2023年一季度,渤海银行贷款增加量在全市所有同类银行中名列前茅。同时,渤海银行对制造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以及重点产业链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强。

从具体措施来看,首先是强化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一方面从战略高度落实政策部署,渤海银行在“2021-2025年发展战略规划”中明确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业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信贷资源投放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衔接,助力传统产业、制造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高效合理优化资源配置,为持续做好对制造业升级发展的融资支持,渤海银行从定价和信贷规模方面对天津地区分行给予持续的倾斜支持,特别是加大对中长期制造业信贷资源配置。用足用好人民银行设备更新改造的再贷款等相关政策工具,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同时,持续完善优化服务组织机制,成立敏捷工作小组,建立高效沟通机制,做好金融服务制造业工作。

在业务实施过程中,渤海银行聚焦重点区域,全面摸底金融支持天津地区制造业技术改造情况,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聚焦科技创新型企业全生命周期,加强行业分析和研判,深挖行业特性与金融需求,提供具有行业特色的、企业特色的差异化金融服务;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针对交通物流、医疗卫生和文化旅游等因疫情暂时遇困的行业企业,用好用足金融扶持政策,满足实体经济有效融资需求,系统性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

在产品创新上,渤海银行不断优化制造业产品与服务模式,创新推出“保理e融”、“票据e融”和“e账通”等供应链创新产品,以及科创贷、渤税经营贷等专属产品,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制造研发资金需求。以科创企业的服务为例,打包产品服务,包括了服务咨询、代记账、代缴税、代发工资、科创贷款,甚至包括员工持股计划融资等一揽子配套服务,并且结合企业经营发展阶段匹配包括知识产权质押在内的多种授信类型,提供一企一策的全生命周期的“定制”服务。

在助力天津市发展绿色制造、推动制造业绿色转型上,渤海银行加强碳减排支持工具等专项再贷款的使用,通过绿色特定资产支持贷款等银行信贷产品,推动增长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型,引导更多信贷资源配置到低碳行业,有力地支持了绿色低碳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渤海银行将继续践行金融国企责任担当,持续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为推动地方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渤海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