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专题专栏>创新创业> 详细内容
天津能源集团4项场景在国务院国资委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中获佳绩
文章来源: “学习强国”天津国资号 发布时间:2023-05-30 15:22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首届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获奖名单,天津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源集团)电子商务平台数智化采购场景和基于人工智能的精准舒适供热技术应用场景获得二等奖,能源行业集团综合管控数据应用场景和燃气运行及安全管理平台场景获得三等奖。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决策部署,加快数字化发展,国务院国资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国企数字场景创新专业赛,旨在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聚焦主责主业推动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大赛经历了近半年的初赛、复赛及答辩等环节,能源集团电子商务平台数智化采购等4个场景从2007家企业3277个参赛场景中脱颖而出,取得佳绩。

“天津能源集团电子商务平台数字化采购场景”是能源集团所属工程公司设计的企业数字招采平台,遵循“一个平台、多方应用、统一管理、规范采购”思路,运用“互联网+”模式,实现企业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做到计划、交易、管理、监督、服务等全链条电子化,具备统计、预警、监督等线上监管职能,进一步规范采购过程、缩短采购周期、提高采购效率、整合采购资源、扩大采购来源、降低采购成本、优化采购管理。公司还建立了一系列数字招采管理制度,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性价比更高的信息化转型方案。

“基于人工智能的精准舒适供热技术应用场景”是能源集团所属物联网公司利用新一代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的全面自主可控的供热人工智能平台,针对供热“源、网、站、户”端到端全流程,实现物与物的互联互感,实现供热全流程智慧化。在保障供热安全,供热质量下,帮助企业监管从“人治”到“数治”、企业调控从“人控”到“智控”,提升居民供热满意度。同时,可有效节能减排,提升智能化运维水平。目前该系统服务面积2000万余平方米,具有很强的复制性,对供热行业具有较高应用推广价值。

“能源行业集团综合管控数据应用场景”聚焦关键业务痛点,着力解决数据标准缺失、数据孤岛严重、数据应用困难等问题,搭建起“133N”总体架构,将能源集团数据划分为人力、财务、预算等12个主题域,打通生产经营和客户服务数据链路,全面建成“上下贯通实时管控、横向融合业务高效、数据聚合科学决策”的综合管控数据应用体系,赋能产业发展、综合管控,实现能源保障精细化、民生服务便利化、管控创效一体化。

“燃气运行及安全管理平台的建设场景”是能源集团所属津燃华润公司以调度生产运行为中心,搭建的数据集中化管理的业务管理信息平台,实现调度从气源到场站的全业务流程管理及决策支撑。该场景集合了大数据分析、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种行业领先技术,做到全市所有气源站、高调站、改燃站、中压站、工商户等共2700余个场站数据的集中采集,具有数据实时监控、气源计划管理、大线负荷分析、生产作业管理、应急管理、输差管理、管网运行经济性分析等功能。

能源集团将继续乘势而上,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标行业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扎实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以真抓实干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为集团落实“十项行动”、打赢“五场硬仗”蓄力赋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