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专题专栏>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详细内容
市政建设集团:松江生态(科技)公司职工投身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 依托资源优势促农业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 “学习强国”天津国资号 发布时间:2023-05-24 16:46

收获赤松茸高端菌菇、种植阳光玫瑰葡萄、规划创新文旅露营营地新业态……连日来,天津市政建设集团所属松江生态(科技)公司职工积极投身“十项行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在原有林业产业基础上,积极谋求向都市新农业、新基建、新能源等方向实现转型升级,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松江生态(科技)公司南北海生态林项目位于静海区,总占地面积约8200余亩。林区内苗木种类丰富,覆盖常绿、落叶乔木、花灌木等绿化常用树种。依托此项目土地和林业资源优势,公司积极探索规划以现代都市新农业为切入点的三产融合产业体系,主要包括,大力发展绿色高效农业,打造以一产、二产为基础,实现自给自足,以三产创新文旅项目为盈利点的都市新型农业综合体。从而实现项目投资收益和产业运营回报双轮驱动的目标,助力集团的转型发展。

在绿色高效农业方面,结合静海区发展林业生态经济的五大基地建设(林下种植基地、食用菌基地、特色养殖基地、休闲旅游基地和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公司职工积极进行农业培育改良上的转型发展,达到增加林业附加值和巩固生态成果的多重效果。公司职工全力推进苗木更新换代,引进培育优秀果木栽植。初夏时节,走进公司南北海生态林温室大棚内,在职工精心养护下,15亩绿色无公害深州水蜜桃苗木茁壮成长、阳光玫瑰葡萄藤已开始爬藤,3年将迎来盛果期。“我们精心选种育苗,为下一步公司文旅产业发展提供采摘场地支持。比如,我们种植的深州水蜜桃,果实硕大绚丽、汁多味甜,为历代皇家贡品;阳光玫瑰葡萄皮薄脆甜,是当前高端水果的象征。”正在进行苗木养护的职工说。同时,公司明确林下经济产业定位,优化林下经济发展布局,延伸林下经济产业链条,稳步提高林业资源利用水平。当前,在温室大棚内,赤松茸长势喜人,正值收获季节。“这是近年流行的高端野生食用菌,美味又营养,经济效益可观。目前试验成功,为下一步菌菇转向林下种植取得更好经济效益奠定良好基础。未来,我们将依托现有林下资源优势,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公司生态农业项目部负责人修柏文满怀信心地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