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风貌>津门国企老字号> 详细内容
山海关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10 16:06

天津市山海关饮料公司是我国最早生产汽水的企业之一, 企业发展历经沧桑,经历了由兴盛到衰败的成长过程,也见证了一个世纪百年品牌的发展历程。

● 清末 1902-1912 英商血统,隆重诞生:

始建于1902年的山海关饮料公司,由英商麦沙斯等人在天津投资建设,时名万国汽水公司(“山海关”饮料公司前身),堪称中国最早的汽水生产厂家。生产厂址在天津市解放桥附近(原解放桥影院旧址),主要生产柠檬汽水和苏打水。公司成立以后,因当时生产用水全部要通过铁路由山海关地区运至天津工厂,万国汽水公司争取到在京奉铁路局列车上销售汽水的“特权”,打开了津京市场的销路。1903年又将厂址迁移至山海关,更名为“山海关汽水股份有限公司”,英文名称为CRYSTAL LIMITED。因设备先进,水质纯、产品质优,山海关汽水一经上市,便深受消费者青睐,打入了起士林等高档餐厅。

● 民国 1912-1949 快速发展,茁壮成长:

为了进一步增加经营品种、扩大经营范围,山海关汽水股份有限公司于1912年在天津设立分厂。1922年12月1日,末代皇帝在紫禁城举行大婚典礼,山海关汽水摆上婚宴餐桌,成为“国饮”。史料记载:“前一天从六国饭店(后改称北京饭店)订的牛奶蛋糕、面包、奶油布丁、沙丁鱼、牛肉、鸡肉、鸭肉等摆满圆桌,法国香槟酒、五星啤酒、山海关汽水杯盏交错……” 随着山海关汽水知名度的提高,每年销售额都大幅提升,产品供不应求。由于产品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迅速打入了起士林这样的高档西餐厅,成为天津达官贵人迎宾宴友最时尚的饮品。1927年“山海关”汽水公司与可口可乐建立销售伙伴关系,拥有使用可口可乐的瓶子专利权,使其成为在中国北方的灌装厂,使山海关企业迅猛发展壮大。除生产可口可乐外,还生产各种甜汽水:喜凤汽水、大苏打水、小苏打水。该公司生产二次蒸馏水,主要供药厂、医院、电业、染料房,稳坐北方饮料行业头把交椅。

1931年日本侵略我国东北,“山海关”汽水厂被划入伪满洲国,由日本人接管。1945年日本投降后,工厂虽被归还,但在山海关的总厂已被日本人销毁,只留存惨遭破坏的天津山海关汽水分厂。1946年修复后的天津山海关汽水厂恢复生产和经营,真正成为天津的品牌公司。坐落在天津城区最繁华地区的惠中大饭店(现滨江道与和平路交口)为当时租界内不同层次人物的娱乐与休闲场所,在当时有着“空中饭店”之称。出入于此的多是一些军阀政客、工商业人士、官僚买办、富商、社会白领。

山海关汽水倍受市场推宠,在当时社会各阶层都有巨大影响力。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张寿臣先生将传统相声段子《开粥厂》与当时的社会民生结合,加入了山海关汽水元素:“黑桑葚儿一盘,白桑葚儿一盘,带把儿甜樱桃一蒲包,山樱桃一蒲包,大杏儿一百,雄黄二两,五毒饽饽四盒,玫瑰饼、藤萝饼一样儿5斤,山海关汽水两打……” 当时,各店铺为能销售到“山海关”品牌汽水,都签订了不允许销售其他品牌饮料的协议,“山海关”汽水公司几乎垄断了天津饮料市场。1948年还曾销售到北京、山西大同、河南开封等地。

● 建国初 1949-1978 企业转型,立足发展:

进入60年代,随着国民经济的全面复苏,“山海关”汽水厂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1983年4月原厂全部搬迁到红旗路新厂址并更名为“天津饮料厂”,成为我国著名的八大饮料之一。

新中国成立以后,正式更名为“天津山海关汽水厂”,这是我国第一家国营生产饮料的企业。 “山海关”汽水厂在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第一届技术顾问、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邵长富率领技术人员大胆创新,通过改良配方、改进生产工艺,实现了全部采用国产原料的构想,研制出果汁型汽水——山海关桔子汽水,开创了果汁型含气饮料品类先河,使得山海关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个推出果汁汽水的品牌。其独特配方和清爽口感,被选为人民大会堂国宴专用饮料。

1956年地方工业部组织全国汽水会议,山海关汽水被评为全国第一名。进入60年代,随着国民经济的全面复苏,“山海关”汽水厂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凭借着先进的生产管理、经营理念和雄厚的技术力量,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为满足市场需要,不断投入新设备,开发研制新产品,除生产果汁型汽水外,还在汽水淡季期生产糖果,其后开发盐汽水、格瓦斯、鲜橘子汁等新产品。 因生产产品种类繁多,大连道老厂库房有限,产品无处存放,常年挤占马路,堵塞交通,1974年天津经贸委决定将山海关汽水厂搬迁到红旗路。

● 改革开放:

(1)80年代规模剧增,走向辉煌 从1974年到1983年历经十年时间,4月份原厂全部搬迁到红旗路新厂址,并更名为“天津饮料厂”。从此,山海关汽水走向了巅峰的时期。

在这期间,“山海关”汽水走向事业的辉煌。一到夏日,山海关汽水盛冰的大木桶成为酷夏街头一景,因此“山海关”汽水也成为我国著名的八大饮料之一。搬迁后的天津饮料厂严把产品质量关,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对品质和工艺精益求精,保证了每一瓶“山海关”汽水的品质,并得到社会认可。 1987年天津饮料厂与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等四方合作,成立天津津美饮料有限公司,公司从罗马尼亚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饮料生产线以及西德灌装生产设备,拥有顶级的水处理车间,保证汽水的品质与健康,并配备电脑房管理生产、配送等环节。公司秉承先进生产与管理理念,定期举办市场销售、软饮料等培训。除此之外还注重对管理干部的选拔和升迁。 由于生产技术先进、产品质量可靠,“山海关”汽水曾先后在1983年、1985年、1987年荣获天津优质产品奖;1986年荣获中国轻工业部优质产品奖;1988年荣获首届中国食品展览会名、特、优新产品金奖。(2)90年代 新鲜亮相,有口皆碑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山海关一改以往的传统形象,首次在瓶身上使用印有山海关商标的波浪形黄色印花,使其更加符合当时的审美和新思潮,山海关的形象更加具有美感。 1990年天津津美饮料有限公司开始生产山海关汽水,合作初期“山海关”汽水仍畅销津门,成为了天津市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饮品,其产量和销售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同年凭借着上等的品质荣获国优产品称号,1992年被评为天津著名商标; 1994年被评为天津市人民最喜爱的消费品。

● 2014年蓄势待发,重磅回归:

在天津市渤海轻工投资集团的大力推动下,2008年正式开启了山海关品牌和产品的恢复工作,经过六年的精心酝酿和准备,山海关饮料有限公司在天津空港经济区再次崛起,占地面积百余亩,拥有现代化的灌装生产线、主剂加工车间、仓储配送及产品研发等现代化饮料生产基地。带着众人的信任和期盼的山海关汽水于2014年8月,还民族品牌活力,重装回归!

山海关汽水依然沿用独特的老配方,保留了鲜果的口味和较高的营养成分。以浙江黄岩蜜桔为主要原料,在蜜桔最好的成熟期采摘,把桔皮剥掉,用桔肉打成桔浆。引入国内最先进的瓶装生产线——南京轻工机械集团的全自动设备,保证汽水达到4个大气压以上。 在保证老口味的基础上,包装加入了新的流行元素。新LOGO以山海关原有的LOGO为基础深化设计而来,最大程度的保留了老LOGO的造型特点,保留城门楼的造型的同时对“山海关”三个字的细节做了精心的调整,强化山海关本身具有的雄伟壮丽气质。增加了山海关的英文样式,采用英文字体造型风格,蕴含着山海关汽水当初源自西方的历史背景,同时象征着大海的风格意象,体现出新一代山海关人兼容并蓄心胸宽广的企业精神与发展理念。瓶身中部有抽象长城垛口形状线条环绕一周,与山海关品牌名称相呼应,代表着从1902起到现在山海关品牌一脉相承的品牌历史感,彰显出山海关汽水作为民族第一支汽水的民族自豪感。瓶身握持部位有两块山海关英文形状的凸起设计,充分考虑到消费者饮用时的场景能够起到很好的防滑功能。瓶子底部并且有盲文提示“饮前请摇匀”,更好的体现出山海关品牌的人文关怀和企业胸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