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风貌>津门国企老字号> 详细内容
光荣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10 16:47

深巷的温暖背影 “光荣”的点滴回忆

提起“光荣”,大家念念不忘的还是那深巷中打酱油的温暖背影和点滴鲜香的回味。三十年代的天津,八方美食文化交流并蓄,同时作为美味调料的“宏钟”酱油(光荣酱油的前身)深受达官显贵喜爱,成为当时唯一的“贵族酱油”;新中国成立后,天津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光荣酱油开始从达官显贵飞入寻常家庭,深受市民喜爱,浓浓的“光荣酱油”情结此起彼伏,尽显“光荣”王者风范;改革开放以来,天津发展缓慢,光荣酱油逐渐淡出人们视线;21世纪,随着滨海新区成为全国首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天津迎来了飞速发展的明媚春天,利民公司也开始了重振旗鼓探索“光荣”的复兴之路。

光荣酱油的创始人叫李惠南,1919年他东渡日本留学,就读于东京高等工业学校应用化学系,他认为日本利用现代方法制造酱油颇为可取,遂致力于此项研究。1927年,李惠南在天津北营门西大街创建了“宏中酱油厂”,后又扩建为“宏中酱油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定名为“宏钟牌”。李惠南制定了一套严格的酿造工序,原料限用东北金元大豆和高白秋麦,采用日本菌种,以我国传统发酵工艺为基础,结合日本酱油生产技术,创造了固稀结合的发酵工艺,使“宏钟”酱油的营养成分、氨基酸含量、卫生标准及色味都比其他酱园作坊的酱油高出许多。宏钟酱油以酱香浓郁醇厚,滋味鲜美绵长的独特风味,压倒了同行,占领了市场,成为国内闻名的产品。

新中国成立后,宏钟酱油厂收归国有,“宏钟”牌更名为“红钟”牌。宏钟酱油厂更名为光荣酱油厂,并开创了“光荣酱油”品牌,隶属于天津副食调料公司。光荣酱油厂研制了国内首款固态酱油。这种酱油中的无盐固态物、氨基酸、糖分、食盐、全氮、总酸及比重等理化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在发酵期间,各种微生物的作用生成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及多种营养成分。由于光荣系列酱油的独特风味赢得了宾馆、饭店、餐饮业和消费者的喜爱。“津门三绝”之一的天津狗不理包子,多年来坚持使用宏钟酱油泡馅,据说使用宏钟酱油调馅提香味,蒸熟的包子不易掉底。1981年光荣特号酱油被评为商业部优质产品和市优产品,1988年宏钟酱油、光荣特号酱油、光荣固体酱油在中国首届食品博览会上分别荣获金、银、铜牌奖。

“光荣”是天津辉煌历程中流淌的城市血脉,与天津共筑八十年坎坷沉浮与涅槃式的辉煌。独特的天津文化底蕴,为光荣酱油走向品牌化、特色化奠定坚实根基。利民人肩负着强烈的民族使命和社会责任,有义务将曾经代表着天津调味美食的光荣酱油,再一次回归天津人民心中,重新唤起天津人引以为傲的光荣梦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