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动态> 详细内容
市人才办深入国资系统宣讲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政策助推国资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3-30 15: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国资国企全面融入我市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建设,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国资委党委于3月25日组织召开“市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政策宣讲暨国资系统人才工作推动会”。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郑巴音同志一行深入国资国企,为市管、委管企业宣讲我市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政策,市管、委管企业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近70人参加会议。

会上,郑巴音同志围绕我市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立背景、总体规划、进展情况、主要任务、工作保障等五个方面做了全面系统的专题辅导。市人才办在深入分析以往企业、高校院所、区域、部门存在的产学研脱节、信息对接不畅等痛点难点问题基础上,组织实施专题调研,研究探索“1+1+N”的“天津模式”,牵头创建了无人机和新材料、智能轨道交通、半导体集成电路等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截至目前,联盟已链接高校院所50家、领军企业1200家,聘请40位两院院士和知名专家担任联盟特聘专家,凝聚相关科研人员20000人,促进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技术链、金融链“五链”深度融合,打造要素集聚、协同发力、互生共荣的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生态。联盟成立以来,市人才办加强统筹,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9个成员单位横向协调联动,联盟10个秘书处纵向布局服务,构筑起服务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发展的“工作矩阵”,汇聚政策、平台、项目和服务资源,编织成盾、集中力量进行突破,使人才创新创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有政策助力、有平台支撑、有资金支持、有服务保障,帮助联盟企业解决了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轨道交通集团、市建筑设计院、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代表单位,分别介绍加入智能轨道交通、动力与电气、电子信息与大数据等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经验做法和下一步计划。市管、委管企业纷纷表示将全力支持、全面融入联盟建设,在借力联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国资国企支持联盟建设发展“生力军”作用。

市国资委党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二处负责同志就推动国资国企融入联盟建设,助力企业脱困解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思维,统筹推动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建设,在着力集聚一批高水平创新人才、打造一批产业链协作项目、形成一批产学研合作成果,拓展高校院所和企业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国资系统各单位一定要重视起来,紧紧抓住加入联盟重大利好契机,以开放型思维推进联盟建设,实现联盟共建、成果共享、合作共赢。二是狠抓工作落实。各市管、委管企业要在前期推动加入联盟的基础上,继续动员企事业单位全覆盖、无死角对接加入联盟,抓紧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强化各企业与联盟、各企业之间的有机联系,培养开放、包容、合作、共享的新型竞合关系,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市国资委党委将积极协调市人才办,将国资系统单位对接入盟需求向各联盟推介,搭建国资国企融入联盟建设的“快车道”。三是加快高质量发展。市人才办会同“工作矩阵”单位,出台了一大批实实在在的惠企扶企和人才服务具体政策,用足用好这些政策措施,对“十四五”期间打好打赢我市国资国企攻坚战、翻身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要围绕国资国企产业发展布局,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聚焦“卡脖子”领域,梳理编制高层次人才需求目录和重点产业项目清单,分类编制人才引进图谱,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打造产业集群和人才高地,加快助力国资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四是强化考核监督。市国资委党委将把融入支持联盟建设和引才实际效果情况,纳入市管、委管企业党建责任制考核内容,市管、委管企业也要将相应的考核压力向下传递,借以调动各方面融入支持联盟建设、推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鲜明的责任导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