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动态> 详细内容
“时代楷模”国网天津电力张黎明:传承奥运精神再出发
文章来源: 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2-02-04 16:42

第24届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在即,作为冬奥会火炬手,“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表示:“特别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厚爱,我很骄傲自己是一名‘双奥运人’。”因为早在2008年,张黎明就和同事们一起参与了第29届北京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电力保障工作,这次当选火炬手是他与奥运二次结缘。

“我将秉承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在今后的电力一线抢修工作中更好的展现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时代风采。”张黎明表示将在一如既往地做好供电保障等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带领天津电力“心连心”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常态化开展“黎明出发·点亮万家”电力延伸服务,切实搭建起电力企业与百姓的连心桥。同时也要将此次冬奥会所倡导的“绿色”理念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带领团队高质量完成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迭代升级,研发新一代电动公交充电机器人,为实现“双碳”目标加快落地贡献电力工人的智慧和力量。

“冬奥期间,我的很多同事也坚守在工作岗位。”张黎明介绍说,为做好此次电力保障工作,国网天津电力成立了由1753名保障人员组成的专项保供团队,以向北京、华北送电的输电线路和变电站为重点,全面加强保电线、站的巡视巡查和值班值守,充分利用带电检测、在线监拍等手段,加强电力设备运维和实时监测,用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最佳状态,为奥运盛会成功举办贡献天津电力人的光和热。最后,张黎明为冬奥会送上祝福,希望盛会圆满成功,也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张黎明来自基层一线,是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代表。1987年,18岁的张黎明入职国网天津电力,成为了一名电力巡线工,35年来,他扎根电力抢修一线,从普通电力工人到全国劳模再到“时代楷模”,在练就一身“绝活儿”的同时也坚守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不变初心。他常说:“抢修工作,不但要懂技术、讲效率,更要有良心、讲党性,要对得起百姓的信任。”

2007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并亮出了“黎明出发·点亮万家”的服务口号,以“你用电、我用心”的实际行动,搭建起国家电网公司与百姓客户的“连心桥”。服务队依托“黎明·善小”微基金,义务为老旧楼道安装节能灯具,先后点亮400多个黑楼道,使3000多户居民不再摸黑爬楼。2019年,为更好地服务区域客户百姓,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联合水气热等公共行业,牵头发起了党员服务队联盟,集中各行业专业优势,打破行业壁垒,定期“组团”上门提供志愿服务。目前,已有30多支来自各行各业的服务队加入联盟,形成多维服务联动机制,为客户提供更加放心、安心、暖心的服务。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各类急难险重的任务中都有他的身影。2020年初,张黎明第一时间向国家电网公司党组递交了赶赴湖北支援请战书;2021年初,他带领天津电力支援河北党员突击队连续奋斗14个日夜,与河北的同事们一同打赢了抗疫保电攻坚战;在驰援河南抗洪抢险保供电工作中,他带队星夜驰援,以最快速度为总计150多个小区恢复了供电,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党员在大战大考中“竭尽全力,不辱使命”的忠诚与担当。

一直以来,“让百姓感觉不到停电”是张黎明最大的愿望,也是他成立创新工作室、开展创新攻关的原动力。张黎明创新工作室已累计开展电力技术革新500多项,获国家专利200多项,其中,“黎明牌”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是最具代表性的创新成果。

现如今,张黎明创新团队已将带电作业机器人迭代升级至第四代,实现全自主带电作业,被中国科学院陈维江院士领衔的专家组鉴定为整体技术国际领先。目前机器人已在18个省市推广应用,产值达到7亿元,累计代替人工作业超过1万次。

与此同时,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张黎明还将研发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的各项创新技术,应用到公交充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领域。研发的国内首个乘用车领域多工位自动充电机器人已经成功应用在全国首个近零碳新能源车充电站——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

为更好地发挥“时代楷模”引领作用,张黎明深入企业、社区、学校开展党课宣传等活动近百次,用实际行动助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2021年6月,张黎明受邀参加了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向海内外展现了中国新时代基层一线产业工人的风采风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