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两委动态> 详细内容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企战略 推动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企领二处 发布时间:2022-04-20 17:4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市国资委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牢把握人才引领战略地位,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企战略,大兴国企人才工程,切实把企业的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为建设人才强市打造人才高地贡献国资力量。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

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高度,对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做出全面部署,提出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基础性的重大举措,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擘画蓝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明确指出,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在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力建设人才强市、打造人才高地,进一步开创我市人才工作新局面。当前,国企改革发展面临一系列困难和问题,归根结底是人才队伍缺乏竞争力,显露出供给侧不足、需求侧定位不精准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和中央、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为国资国企抓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前进航向、注入强劲动力。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以及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我市国有资本布局与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企战略,推动人才工作入规划、进布局、兴工程、促改革,教育引导各类各层人才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弘扬国有企业优良传统和作风,全面打造一支堪当新时代重任、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坚定不移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企战略,奋力打造国资国企人才发展高地

截至目前,国资系统经营管理人才突破2万人,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分别达到7万和5.4万人。市国资委党委在中央和市委顶层设计的大框架下,找准发力点和突破点,集中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切实把“梧桐树”栽好,把“金巢”筑好,让国资国企成为我市各类人才集聚中心和创新高地。一是坚持系统观念整合各方面人才工作资源。牢牢把握各类人才向新兴产业、重点行业战略联盟、产学研融合体等人才高地定向集聚的特点,建设高质量引才平台,构筑引才聚才的“强磁场”。2021年,市国资委党委深刻理解把握我市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人才链、产业链、项目链、技术链、资本链“五链”融合和和“政、产、学、研、商、会、展、金”八要素高效联动的集聚优势,在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大力支持下,推动100余家企事业单位加入联盟,下一步将持续深化与各联盟和市有关单位合作,努力搭建高质量引才聚才平台。二是瞄准重点产业打造人才示范高地。以天津港集团、海河设计集团等企业为重点,以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和北方设计之都等为目标,聚焦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建设一批国家和市级重点实验室,以此为抓手引进一批关键核心领域人才。三是打造人才高质量发展服务平台。强化与国内知识产权保护、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深入合作,对标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加快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服务和人才创新保护体系。通过高质量人才服务平台创建,把国资国企建成人才强市雁阵格局的重要支点、我市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三、推动实施“国企英才培养工程”,着力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日前,市国资委党委对照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制定印发了《关于国资系统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企战略推动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国资系统推动实施“国企英才培养工程”,到2025年,努力培养造就1000名各领域、各层次,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担负起新时代使命责任的优秀人才,其中包括培养造就100名骨干企业家、100名优秀复合型党建人才、100名推动国资国企产业优化升级的科技拔尖人才、100名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高端人才、100名品牌建设及市场营销高级人才、100名风险管理高级人才、100名高端金融人才、100名现代高端服务业人才、100名行业产业高级技能人才、100名杰出后备人才,形成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一是突出选才育才政治标准。始终将政治标准贯穿人才选育管用全链条,将是否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改革发展正确方向放在首位。对企业和团队主要负责同志、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突出考量其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青年人才突出考察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二是强化人才自主培养锻炼。聚焦我市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加快培养一批杰出企业家、新型企业家。深化实施“未来青年企业家培养工程”暨“青马工程”,持续推进“攻坚克难突击队”实践锻炼机制,以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为依托,为人才提供“练兵场”和“点将台”。2022年初,市国资委党委坚决响应市委号召,组织国资系统干部职工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围歼战歼灭战,在疫情防控和保供应保运行中当好主力军、突击队,在大战大考中培养锻炼干部人才队伍,得到各方面肯定。大力实施科技人才、专业领域人才、技能人才培养行动,打造一批精通关键技术、职业素养好的中青年技术能手和技能工匠。三是拓宽集聚人才视野。2018年以来,在市委组织部领导下,市国资委党委积极探索实施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截至目前,累计在19户市管企业、2户委管企业选聘94名职业经理人,各级子企业选聘累计323户、802人,取得较好成效,在全国走在前列,得到国务院国资委和市委、市政府肯定。下一步突出精准实施人才供给侧改革,指导企业精准引才、靶向引才,建立“揭榜挂帅”机制,灵活引进人才智力资源,汇聚起实现天津国企腾飞的磅礴力量。

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围绕建立健全落实人才引领战略的制度保障,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提升人才创新活力、推动改革动力、攻坚克难能力。一是建立更加科学管用的人才选育管用制度。推动实施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持续改进完善选才用才机制,深化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健全职业经理人制度。鼓励企业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建立健全符合各类人才成长规律和职业特点的人才评价体系和“多通道”晋升机制。二是建立更具竞争优势的人才激励机制。鼓励企业探索构建与岗位特点相适应、与行业价值相衔接、与价值贡献相匹配的市场化薪酬分配体系。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企业中长期激励制度,鼓励引导符合条件企业大力实施核心骨干人才股权激励和分红激励,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的进取精神和创业激情。三是努力营造适合各类人才发展良好环境。企业党组织和职能部门多为人才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当好“人才伯乐”和“后勤部长”。加大为人才创新创业持续赋能力度,优先保证落实人才发展投入和专项资金,全力支持人才开展项目合作、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全面提升对创新人才的吸附力和凝聚力。

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核管理,全力构建新时代“大人才”工作格局

企业党组织坚决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切实履行好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责任,加快构建科学规范的人才发展现代治理体系。一是压实各级党组织人才工作主体责任。按照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推动企业党委全面优化提升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体系,建立规范的运行制度,明确党委书记带头抓“第一资源”职责,将实施好新时代人才强企战略作为国有企业“一把手”工程,压实党管人才政治责任、主体责任。二是夯实建强人才工作机构。健全完善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推动各相关职能部门扛起相关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的部门责任,既抓好本领域的重大人才工程实施,又抓好面上相关人才政策和工作任务落实,形成国资系统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大人才”工作矩阵。三是抓实抓细人才工作考核监督。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人才工作纳入年度和日常考核指标体系,以精准考核推动党管人才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企业党委对照“国企英才培养工程”各项目标,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层层建立《工作台账》和《人才库名册》,逐项扎实推进、逐项落实到位,形成“政策措施—目标任务—精准实施—考核评估—责任追究”运行闭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