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两委动态> 详细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张勇:深化改革 展现国企作用与担当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10 09:00

全国政协委员张勇

“国企改革要与时俱进,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勇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与记者谈及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时有切身感受。

11月18日,天津地铁10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一期线路全长约21公里,共设车站21座,沿途经过河东区、东丽区、河西区、西青区4个行政区。至此,天津轨道交通路网通车里程增至286公里。 

他表示,要把握住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坚持用好“深化改革”这“关键一招”,围绕地方工作大局谋划布局,展现国有企业的作用和担当。

张勇介绍说,天津是一座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城市。近年来,天津市委坚持把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第一定位,坚决解放思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明显成效,营商环境显著改善,城市国际竞争力、影响力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2022年天津全市国资监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6%,劳动生产总值增长8.4%,研发投入增长29%,实体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入大幅增长。

“国有企业还是要拿效益说话,制度的优越性也体现在国企效益上。”张勇表示,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在稳经济大盘、疫情防控、能源保供、城市运营、民生保障等重要方面和关键时刻发挥了“主力军”“压舱石”的作用,充分彰显了姓党为民的政治本色。

张勇说,天津国企持续好转,但仍处在爬坡过坎的转型期。“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完成三年行动88项改革任务,在国家中期评估中两次取得A级,我们深感激励和鞭策。”他认为,一方面要坚持通过抓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另一方面则要通过抓深化改革来转化企业的体制机制,激发内生活力。

他指出,“我们的‘深化改革’不仅要‘有形’,更要‘有神’‘有效’。”要加强思想引领、任务引领和组织引领,在调班子、配干部、聚人才当中,把政治守关摆在第一位,还要健全容错免责的机制,营造尊重人才、支持改革、激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同时,要聚焦国有企业结构升级、产权制度、市场化机制等做改革,在企业内部压层级、抓整合,为国有企业引进新的动能,让其释放新的活力。

张勇说,今年,天津市国资委还将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项行动”着重调整国有资本的布局和结构。“我们谋划了新一批的投资项目,目前已有5100亿项目,其中3900亿是产业类的项目。”据张勇介绍,天津市国资委将在加快推进成熟项目落地的同时,围绕着“增后劲”策划新项目,让国有企业在落实制造业立市战略和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企业发展了,就能赢得社会各界的信任与支持,就能以更多的资源和底气来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张勇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