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时政要闻> 详细内容
企业家走进天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现场谈问题提建议
“务实!提气!坚定了我们在天津发展壮大的信心”
文章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07 09:00

昨日下午,来自驻津央企、市属国企、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的6位天津企业家代表走进我市2021年第一个全市性会议──天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现场,面对面说问题、提意见。市、区两级100多名干部认真聆听、反思,对照企业需求,商讨进一步补齐营商环境短板的思路、举措──

昨日下午,6位天津企业家代表走进我市2021年第一个全市性会议──天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现场,面对面说问题、提意见。市、区两级100多名干部认真聆听、反思,对照企业需求,商讨进一步补齐营商环境短板的思路、举措。

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国兴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天津艺点意创科技有限公司、博奥赛斯(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国威有限公司……企业家们有的来自驻津央企,有的来自市属国企,有的来自外资企业,有的来自民营企业。都在天津深耕多年,都对天津怀有深厚感情,话说起来也是直言不讳。

“近年来天津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但相比一些地区还是有不足,特别是惠企政策落地不够快,落实质量还要进一步提高。”

“政企沟通不充分,有的政策我们不能及时知晓。政企之间是‘清’了,但还不够‘亲’。”

“招商引资和鼓励老企业投资新项目应该并重,要给老企业一些鼓励扶持。”

“我们感觉,在落实民营企业同等待遇方面依然存在问题。”

……

市各职能部门、各区党政负责同志边听边记,现场 “认领”各自问题。

“我首先道个歉……”“给各位企业家汇报一下……”与会部门负责同志真诚回应。“对于企业家们反映的问题,我们一定从根源上想办法,举一反三加以解决,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会议结束时天色已晚,仍有各区、各部门负责同志主动上前找企业家们沟通情况。

“会议非常务实,对我们提到的问题,有关部门领导不但在会上第一时间给予回应,会后还就落实好我们的需求深入对接。”参会的天津艺点意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巩书凯很感动。

“今天参会,震撼、激动、提气!”博奥赛斯(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栾大伟会后连说了三个词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特别是市领导讲,对在服务企业方面搞懒政、怠政,办事拖沓的,‘不等了’,让我们看到了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力度。”

“我们深受感动,也深受鼓舞。作为扎根天津20多年的德资企业,我们深深地爱着这片热土。”赛威传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张胜利说,天津市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强调软环境建设,目标瞄准国际一流,相信企业在天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通过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咱们天津的营商环境一定能够走到世界前列。这将给已经在天津的企业以及未来进入天津的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机会,极大地坚定了我们在天津发展壮大的信心。”栾大伟说。

“我们将继续加大在津投资力度,2021年将在天津新成立一家智能制造工程技术公司,投资总额预计超过1.5亿美元。”张胜利表示。

“艺点意创将把旗下工业互联网板块北方总部落户天津,通过互联网平台为天津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提升行业竞争力。”巩书凯表示,公司2021年力争整体服务交易规模突破50亿元,营收突破10亿元,努力为天津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市政务服务办

让政策“白纸黑字”变成企业“真金白银”

天津日报记者 孟若冰

“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制度精准供给,推动政策制定由政府‘端菜’向企业‘点菜’转变。”市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主任李荣强作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市政务服务办作为全市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建设的牵头部门,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定将以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以更高的目标、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李荣强表示,市政务服务办将持续在接链、促需、护企上下功夫,组织实施好“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3.0版,推进“证照分离”“照后减证”“一企一证”改革,推行“一网通办”“不见面办事”“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等便利措施,通过提供更加及时、更加优质的制度供给,切实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在巩固现有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构建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形成上下联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推动企业家积极参与涉企政策制定;优化营商环境“一号响应”机制,及时回应企业和群众诉求;强化惠企政策兑现,让政策的“白纸黑字”转化成为企业的“真金白银”;制定政策培训机制,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全方位培训,让改革承诺在窗口兑现、改革措施在窗口落地、改革红利在窗口释放,真正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最终实现人民群众、市场主体“皆大欢喜”。


市商务局

提升开放程度 深化“首创性”制度创新

天津日报记者 孟若冰

“我们将全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爱国表示,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和三年行动计划,对商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加快推进制度创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化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一流自由贸易港(区)和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下的“首创性”制度创新,高标准做好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承接和组织实施工作,加快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建设,打造具有最优产业生态环境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同时,研究吃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及我国已签订的各自贸协定内容,结合天津产业特点、外贸结构制定精准服务方案,为外资、外贸、服贸、外经相关企业开展国际业务做好政策服务和业务指导。

此外,还要不断提升口岸承载力和服务功能,推进口岸资源集约利用,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入开展京津联合行动,推动进出口边境合规成本进一步降低,构建天津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比较优势。持续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快与银行、保险、港口等单位合作对接。“在已实现‘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基础上,加快推进‘零跑动’‘不见面’审批服务,把方便让给企业。”张爱国说。


滨海新区

不为不办找理由 只为办好想办法

天津日报记者 孟若冰

“滨海新区将继续强化‘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理念,全面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表示,新区将从打造便捷高效政务环境、优化活力迸发市场环境、营造公正透明法治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创新创业生态等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滨城效率”,助力“滨城速度”。

杨茂荣表示,新区将落实“放管服”和“一制三化”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深入推进“滨海通办、滨海统办”。落实承诺办理、容缺受理、并联办理机制,大力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日办结,落实落细多测合一、多评合一、多规合一、“拿地即开工”等举措。进一步向开发区放权赋能,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审批权、土地整理储备权、出让方案审批权、合同签订权,实行见章盖章、见文换文。深化企业经营范围标准化自主申报和全程“自助办”,大力推广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等数字化应用,推动政务数据上“云”入“链”,完善“津滨海”App,扩大高频事项“场景审批”,大幅提升网上办事便利度,推动京津冀审批“跨省通办”。

进一步减并税费申报次数,精简办电流程,缩短通水通气整体时限,发挥政府撮合作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打造制度性交易成本新优势。深化自贸区首创性制度创新,对标国际一流自由贸易港和国际经贸规则,构建投资、贸易、金融等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制度体系。加快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国家试点建设,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提升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归集能力,完善联合惩戒机制。

“此外,还要畅通企业家参与政策制定渠道,围绕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和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兴业态,建立产业策划专家库和招商引资、落地审批管家库,为企业提供‘专家+管家’服务,并构建滨海国际人才中心,优化全生命周期的人才服务。”杨茂荣说。


市市场监管委

全方位提升服务广度温度深度

天津日报记者 孟若冰

“我们将着力在持续拓展商事制度改革广度、提升便利化服务温度、挖掘质量和知识产权服务深度三方面下功夫,对标对表国际国内一流标准,进一步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市市场监管委党组书记、主任林立军表示。

林立军说,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深耕简政放权之道,改革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对工业产品许可事项,及外省市迁入我市的获证企业,除危险化学品以外,全部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创新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对外省市迁移入津,且在当地已注册的第二类医疗器械许可证产品,全部实行告知承诺审批。深化企业简易注销改革,完善企业注销一窗通功能,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压缩公告期,降低企业退出成本。

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将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事项纳入“一网通办”,实现市场主体登记异地跨省网上办理、一日办结。拓宽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场景,建设企业开办时间可视化监控系统,探索“智能无人秒批”改革,显著提升办照便利度体验感。

“如今,我们还要坚持由市场准入便利向质量技术供给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深层次需求进军。”林立军说,制定实施全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逐步建设医学装备、生物医药、光伏、光纤传感、海洋环境监测设备产业计量测试服务中心,超前布局制定一批关键技术领域标准,高标准建成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快关键专利技术产业化。


市税务局

并联审批 企业开办涉税事项半日完成

天津日报记者 孟若冰

“下一步,我们将以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为抓手,聚焦市场主体办税‘堵点’‘痛点’‘难点’,改进纳税服务举措,简流程、并系统、提速度、增效率,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牟信勇表示。

他介绍道,我市税务部门将实施并联审批,实现企业开办涉税事项半日完成和不动产登记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立等可取”。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共享,升级新办企业“套餐式”办税,持续拓展“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上办”清单,切实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提高政策推送精准度,确保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推行出口退税全程无纸化,将办理时间在全国平均水平基础上再压缩3天。大力推广“信易贷”和“银税互动”平台效能,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同时,继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打连发呈递进方式深化便民办税措施。实现业务数据“集成化 ”,探索办税服务“智能化”。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以审慎包容态度助力新业态做大做强。“我们要借鉴先进经验,找短板、补差距,持续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减少纳税次数和办税时间,为天津营商环境评价取得更优成绩展现税务之为。”牟信勇说。


武清区

优化营商环境“老三拼”向“新三比”转变

天津日报记者 孟若冰

“武清区将着力推动拼资源、拼优惠、拼政策‘老三拼’,向比政府职能转变、比社会主体和市场主体活力、比符合国际惯例商务环境的‘新三比’转变,以最优营商环境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努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当先锋、当猛将、唱重头戏。”在全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上,武清区区长倪斌表示。

武清区将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69个成员单位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启动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对照世界银行和全国全市标准,细化落实评价指标。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绩效考核,实行月考核、季通报、年总结,以周促月、以月促季、以季保年,落实“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区级领导、一个专班、一个部门、一跟到底”“五个一”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见底见效。

“我们将聚焦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实行‘清单+告知承诺制’,扩大‘以函代证’范围,研究建立‘标准地’模式,力争‘落地即开工’,项目取得施工许可证时间再压缩20天。”倪斌说,武清区将推动驻企服务常态化,区领导带头包保项目,每月召开服务企业现场办公会,为企业纾困解难。积极搭建“五大创新平台”,组织开展政企、院企、校企、银企及用工、产业链等“撮合”活动,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一条龙”服务。制定构建人才全面发展生态若干措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以科学政策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同时,高标准实施京津产业新城和武清“生物谷”“智谷”开发,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优化公共服务和商贸配套,实施一批教育、医疗、消费设施新建提升工程。坚持“外联一体、内聚成核”,力争“通武廊”市域(郊)铁路早日开工、早日运行,进一步缩短武清与京津时空距离,使武清真正成为京津走廊的重要支点、“一轴四城”的战略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