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发布>时政要闻> 详细内容
我市召开“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推动落实现场会
鼓足干劲提气提神 全力推动我市重大项目建设
李鸿忠廖国勋出席并讲话
文章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2-20 08:28

天津日报记者 魏彧 米哲 于春沣

新春伊始,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不打年盹、加快推进。2月19日,我市“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推动落实现场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建设现场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鼓足干劲、提气提神,加快全市“十四五”重点任务建设,推动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出席并讲话。

李鸿忠、廖国勋等一行首先来到国家会展中心建设现场,详细听取项目建设进展、配套服务保障、招展策展、会展经济发展措施等情况介绍。国家会展中心是我市与商务部合作共建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国展览面积最大的会展综合体。春节期间为确保项目进度,参建人员加班加点、连续奋战。目前一期基本完工,展馆区将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并迎来首展,二期展厅主体钢结构基本完成。李鸿忠、廖国勋要求有关方面科学组织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提前谋划高水平会展项目,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经营方式,着力打造服务辐射“三北”地区的会展经济功能区。

随后,李鸿忠、廖国勋在国家会展中心建设指挥部出席现场会。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对“十四五”规划纲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分解情况作说明,滨海新区、和平区、津南区、武清区、宁河区主要负责同志现场交流发言,汇报了2021年主要目标指标安排、项目新开工和投达产情况,其他11个区作了书面发言。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新阶段新征程开启之际,各区各部门主动作为、奋勇争先,各项重点任务加快建设、你追我赶,全市经济呈现良好的开局态势。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巩固拓展良好态势,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鸿忠强调,五年看头年,头年看首季。各区各部门要提振士气、鼓舞斗志、奋力拼搏,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任务,努力实现全市发展开门红。一是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站在服务“三北”、服务京津冀的高度,高水平建设国家会展中心,在国际化、市场化、高端化上下功夫,创新专业会展、云端会展等经营模式,引领带动全市会展经济发展壮大,努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完善重大项目储备库,紧紧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围绕制造业立市、“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海港空港枢纽建设、数字经济升级等,加强项目统筹、招商引资协调,以点带面形成产业生态、产业集群、产业链条,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二是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以强有力的政治执行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咬定发展目标,全力以赴、狠抓落实,以工作的实际成效体现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直辖市“一竿子插到底”的管理体制优势,完善抓重点项目的“军旅”指挥体系,垂直化、扁平化推进项目建设实施,主要负责同志要用好一线工作法,既挂帅、又出征,身先士卒、亲力亲为、现场督战,逐个企业对接、逐个项目研究、逐个节点落实,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家。三是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全力做好各项重点工作。俯首为民、任劳任怨,扎实做好惠民惠企的暖心实事。一往无前、攻坚克难,勇担新阶段使命任务,全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辛勤耕耘、担当奉献,奋力把规划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廖国勋强调,要做好“规划纲要”实施的组织落实。市发改委要发挥牵头作用,盯紧时间进度,开展年度评估,主动协调难点问题;各区各部门要做好“主攻手”,善于破解矛盾问题,及时“吹哨”上报,绝不让问题沉在基层、延误发展。要围绕目标落实抓项目。要建设一批承接载体和轨道交通项目,引进培育一批带动性强、成长性好、关联度高的产业项目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实施一批社会关注、群众受益的基础设施项目。要强化担当作为。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性、系统性、预见性,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更不能把“做了”当“做成了”,确保既定任务和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市领导马顺清、金湘军、连茂君、张庆恩、孙文魁、康义、王卫东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各区、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