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动态> 详细内容
一家上市国企的绿色转型
文章来源: “学习强国”天津国资号 发布时间:2023-03-22 14:39

穿越寒冬,泰达洁净厂区院子里的两排玉兰树又开花了。今年的花比1年前“幸运”,它们能“看到”旁边崭新的数字化中心(中控室),里面的电子大屏实时更新,那是这家“瞪羚”企业多条生产线的实时数据。

3年前,因为源源不断地生产全国最优质的口罩滤材,这个厂区曾万众瞩目。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抗疫明星”已开启转型之旅。

转型,也在距此30公里的泰达环保公司扎实推进。作为北国第一座专业垃圾焚烧厂,这里曾拥有该行业十项以上技术第一,是我国垃圾焚烧事业的开拓者之一。如今,在“双碳”目标激励下,国内垃圾焚烧等环保市场“内卷”白热化,泰达环保又将如何续写辉煌?

这两个公司属于天津同一家企业──泰达股份。在我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绿色低碳发展行动之际,这家天津上市国企的新征程自带样本色彩,引人关注。

3年快速倍增

这是泰达环保近3年的垃圾处理成绩:

2020年,5610吨/天。2022年,突破12000吨/天。

“2023年日处理量将会有更大突破。”泰达环保负责人王天昊告诉记者。

泰达环保垃圾处理规模翻倍式增长,3年发电量40.77亿度,同比增长近五成,这是走出津门开疆拓土的结果。

事实的确如此。3年来,泰达环保深耕生态环保领域,在推动企业产业布局和扩大规模上成效显著──由2020年年初的8个项目发展到如今的26个项目,实现了9省15市的全国布局。其中,已投入商业运营项目20个,在建项目6个,且多个项目入围当地的重点项目以及民心工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

一座垃圾发电厂(或秸秆热电项目)一旦建成,相当长的时间就会有稳定收益。所以,在行业机遇期高歌猛进,就成为该类企业做大做强的充分必要条件。

“这3年,我们企业负责人要么在招投标现场,要么在前往调研的路上。”一位泰达环保的老员工说。

走出去,不仅仅是走向全国,还要走向世界。王天昊介绍,经过20年的稳步发展,我国的垃圾发电技术已不逊于欧美和日本,部分环保指标甚至比欧盟2000还高,已完全具备走出去的底气和实力。泰达环保已做了很多功课,目前正积极与沙特、阿联酋、埃及等国家接洽,有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率先“破冰”布局。

向产业链上下游延展

对泰达股份旗下的两支劲旅──泰达环保和泰达洁净来说,做专做精主业还不够,向产业链上下游延展成为它们不约而同的选择。这一战略被称为“同心多元”,意思是“专业的多元化”,是围绕核心主业上下游的多元化。

“对泰达环保而言,就是以垃圾焚烧发电为核心,向产业链上游的垃圾收储运进军,向产业链下游的餐厨、污泥等协同处理延展。”王天昊解释。

他说,各地政府部门对垃圾收储运业务持开放态度,而垃圾发电企业对该业务也有做好做精的内驱力。至于下游的餐厨、污泥等协同处理,泰达环保已经“小试牛刀”,成效比较理想。“餐厨进行油脂分离之后提炼出的毛油,可以‘给飞机喝、造肥皂用’,残渣可以焚烧发电。”王天昊说。这些都是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对延展产业链,泰达洁净表现得更为迫切。

作为新材料领军企业,泰达洁净的相关技术一直在行业领跑,之前“酒香不怕巷子深”,总有下游企业主动抛来橄榄枝。尤其遇到疫情,企业满负荷运转,彰显国企压舱石作用。这之后,如何转型,成为摆在泰达人面前的必答题。

“新材料企业普遍的短板就是产业链偏短。”泰达洁净负责人谢敬伟说,近两年,公司向产业链下游的汽车过滤、新风系统延伸已经打下了坚实基础。

泰达洁净做长产业链的战术让人耳目一新。公司“绑定市场”,与知名大企业一起合作研发,使得技术快速迭代的同时,市场订单也提前锁定。其间,该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奥斯龙集团开展PBT系列过滤材料战略性合作研发,2022年完成产业化,实现了熔喷材料在高端油过滤领域的应用。

同时,泰达洁净还与日系车企开展汽车滤95级材料合作研发,突破技术瓶颈,成功通过日本检测验证,将新技术又运用到汽车材料中,相当于给汽车戴上“N95口罩”,为汽车过滤市场开拓了一片新天地。

“国企改革3年行动,泰达股份已基本搭建完成大环保、新材料、新能源‘同心多元’发展架构。”泰达股份董事长张旺说。

修炼内功走得更远更稳

“不能一味追求规模而放松自我提升。这3年,我们对泰达环保整个体制机制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化改革,以适应快速扩张、规模大了以后的精细化管理。”王天昊说。

他举例说,之前,垃圾焚烧锅炉的余热基本都直接散掉了。现在,泰达环保的高邮、扬州、黄山等工厂陆续将余热再利用,通过修管道对外供气。“比如,高邮的发电厂,2020年投几百万元建供气管道,半年就把投资收回来了,剩下就是纯收益了。”他算了一笔账,到今年年底,泰达环保仅此一项额外利润就有2000多万元,相当于建一个千吨级垃圾发电厂的效益,而后者至少要投入四五亿元才能建成。这是典型的“一鱼多吃”,精细化管理的成效就这么可观。

在王天昊看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保持技术领先优势,也是修炼内功的应有之义。泰达环保当前的主攻方向是烟气处理,公司早已牵手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联合攻关。

在滤材技术领域一骑绝尘的泰达洁净,更是把技术领先作为企业的生命线。其新近开发的高孔隙率燃油过滤材料,突破了耐高温PBT滤材的关键性“卡脖子”技术,打破多年来国外技术壁垒,实现国产替代。

“十四五”开年之际,泰达洁净还立项PLA可降解熔喷过滤材料,志在生产符合未来绿色环保发展的过滤材料,做到防护人类、净化环境的同时实现材料的可降解……

“我们的设备正在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去年实现了数字采集,今年将逐步实现数字化场景应用及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走出中控室,谢敬伟看着盛开的玉兰花说,泰达洁净仍在为“绿色智造”转型发展筑基。她感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耐得寂寞,厚积薄发,而前景一定如春光般明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