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风貌>津门国企老字号> 详细内容
中原百货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18 14:53

中原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情况简介

中原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坐落在天津最繁华的滨江道上,隶属天津劝业华联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中原公司,始建于1926年,具有九十余年历史。它已历经沧桑近百年,可谓千锤百炼,历久弥坚。

早在1926年,林寿田、黄文谦、林紫垣等民族资产阶级联合起来,在天津日租界“旭街”,今天的和平路“金街”上建起了中原股份有限公司。1932年,在法租界“绿牌电车道”,今天的滨江道上建起了中原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店。新中国成立后,中原股份有限公司改名为“天津市百货公司”(现在的百货大楼),中原公司天津分店易名为“新中原公司”,即为今天的中原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

光阴荏苒。至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中原公司在天津消费者心中,始终被誉为最可信赖的三大商场之一。1989年,在商业部倡导下,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的18家华联商厦组成全国华联集团。1990年,天津中原公司以“华联商厦-中原公司”双重店名迎接纳客,同时也是全国华联集团总部所在地。1992年,天津中原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成立天津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天津市委、市政府恢复“老字号”的号召,2003年变更名称为中原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1年到1993年连续3年跻身全国百货零售十强,连续5年居天津百货零售业之首。

中原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具有规范、健全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缜密的财务管理体系。经营以百货零售业态为核心,涵盖百货零售业(华联店、滨海店两家连锁,天津中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天津中原华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子公司)等领域。

中原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总额23778万元,其中国家股8120万股,占股本总额34.15%、法人股5331万股,占股本总额22.42%、个人股10326.9万股,占股本总额43.43%。截至2018年末,集团资产总额(未经评估)4.37亿元,净资产3.19亿元,资产负债率 20.94%,所有者权益总额3.19亿元。企业无贷款。

中原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承企业近百年诚信经商的文化底蕴,以诚信服务享誉津门,以全国特等劳动模范年景林的“一片情”精神享誉全国。多年来本着“求实励新、崇容尚远”的企业精神,历史上在全国百货业率先推出的“七试一退”等优质服务举措,在消费者心目中赢得了信誉。

中原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靠管理夯实基础,靠发展赢得未来”, 2008—2009年被评为全国商业服务业十佳企业、2010年荣获天津市年度创新购物中心提名奖,2011年荣获“榜样天津”企业社会责任顾客至上服务奖、最满意百货店,2014年被评为百万人群最喜爱品牌、2017年荣获安全生产标准化证书。

中原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拥有两家百货店:

其一,中原百货华联店坐落于天津核心商圈滨江道。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经营面积2.6万平方米;华联店地下2层,地上局部9层。经过了多次大规模的业改与提升,率先在滨江道商圈完成了从传统百货向现代百货的转型,诠释了“时尚中原、生活百货”的经营定位。

其二,中原百货滨海店坐落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核心商圈解放路。是中原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滨海店现有三层卖场,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经营面积1.2万平方米;以“青春、时尚、动感、健康”为经营定位,与华润超市、餐饮等业态共同勾勒出“金街”MALL,内附设大型停车楼等设施。

多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莅临中原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视察,为中原的前进腾飞指明了方向。中原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华老字号,将以更加开放进取的心态,欢迎全国知名零售企业开展合作,共谋未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