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动态> 详细内容
天津国兴资本:海河设计集团专家走进经济广播“城市更新进行时”直播间
纵谈城市更新总体思路原则与焦点
文章来源: “学习强国”天津国资号 发布时间:2023-03-17 09:04

近日,作为天津城市更新策划设计领域的前沿团队,天津海河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天津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建院)专家受邀走进天津经济广播“城市更新进行时”节目接受采访。

今年,实施中心城区的更新提升行动被写入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天津“十项行动”也将城市更新作为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随着《天津市城市更新行动计划(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的制定,天津城市更新驶上“快车道”,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

访谈中,天津建院专家就天津城市更新特点难点、总体思路和原则进行了诠释,对社会关注的城市更新区域,带来的变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城市更新不同于传统的老旧小区改造,其主要目的是要根治城市高速发展造成的城市病,突出四条红线,避免大拆大建,强调去房地产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追求城市高质量发展目标,形成更为持续健康的新的城市发展方式。

民生和产业是城市更新的两大核心。首先要把百姓的居住品质和生活水平提升上去,优先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改善民生,建设完整社区。产业是城市更新非常重要的一环,通过建设产业发展载体,完善产业链条,激发区域活力,最终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目标。

城市更新是天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路径,在不同的城更项目中,通过引入海信购物中心高端奢侈品消费业态、大悦城年轻人消费业态、华夏未来亲子消费业态、鼓楼传统文旅消费业态,形成错位互补的消费业态新格局,实现城市核心商圈品质提升,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近年来,天津建院积极贯彻落实城市更新国家战略,抽调专家技术骨干成立城市更新设计研究院,大力开展城更项目策划、设计、咨询工作,承揽从项目孵化到落地全产业链业务,成功中标天津首个大型片区类城市更新落地项目——金钟河大街南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并相继完成南门外大街北侧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设计之都核心区柳林街区等一批重点城市更新项目,正在推进河东区第一机床总厂等城市更新项目,探索形成相对成熟的城更业务市场模式,目前在天津城更市场的占有率达到80%左右,成为天津新一轮城市建设的排头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