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风貌>津门国企老字号> 详细内容
春合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10 16:03

天津市春合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始建于1922年,是我国生产经营体育用品历史悠久的“中华”老字号国有企业,早在三十年代,张学良、杨虎城为春合题词“作新利器”、“自强不息”,以激励民族体育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政府的扶植下发展壮大,为中华民族体育事业的腾飞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春合成立伊始的产品是手工缝制的篮球,并与南开学校形成了紧密的产销合作关系。张伯苓先生提议在春合生产的篮球上使用“醒狮”商标,意在促进体育发展和振兴民族。1924年,随着制革科、球拍科、靴鞋科的设立,春合厂的产品不断丰富,企业名称也变更为“春合体育用品制造厂”。到1929年,春合产品已延伸到体育运动服装,并于同年取得“醒狮”与“春合”两项注册商标。“醒狮”商标用于球类和皮制产品,“春合”商标用于运动鞋、运动服产品。

建厂初期主要生产手工缝制皮制篮、排、足球,但产品销路不好,经过向各校了解得知,进口球虽价格贵但质量好,国产球虽价廉但质量差,因此无人问津。当时南开学校的体育开展得比较活跃,于是春合主动把各种球送给该校师生试用。春合根据学校试用后提出的意见不断改进技术,提高质量,产品销路逐渐打开,生产也渐渐步入正轨。1930年,春合厂在上海设立分店,各种球类产品开始远销东南亚、英、美等国,受到运动员的欢迎。

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了,最初春合厂的经营者对共产党的政策不理解,心存疑惧,尽管恢复了生产,但仍消极观望。后来,春合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春合人才开始清醒的认识到共产党的方针政策,提高了生产积极性,生产规模不断恢复和扩大。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春合厂又继续不断的蓬勃发展,到1952年初,已基本恢复到抗战前的鼎盛水平。同年5月,春华制革厂合并到春合厂,成为春合厂的制革部。两厂合并后又制订了一系列新的规章制度,特别是对产品质量严格把关,每道工序都有专人负责,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1954年5月春合厂经过积极准备,改为公私合营企业。合营后的春合厂将制革部和制球部与利生体育用品厂合并,专门生产球类产品,而利生的体育器械部则划归春合体育用品厂,专门生产体育器械,并将春合厂更名为“天津市体育器械厂”,经过这样的调整,两个厂的生产都得到了发展。后于1981年3月恢复原厂名——“天津市春合体育用品厂”。

1972年初,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此次访问被公认为20世纪国际外交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访问期间,国家体委为尼克松总统安排参观了一次体操表演,表演所需体操器械的生产制造任务由春合厂来承担。然而,当时春合厂所生产的体操器械有苏式和德式两种型号,都是学习的国外技术和设计理念。国家体委要求春合马上研制自主设计开发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体操器械来为尼克松总统表演。面对着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春合人不辱使命,终于在2月初就研制并生产出一套新型体操器械,完成了艰巨而又光荣的政治任务。由于这款体操器械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和政治意义,春合厂决定使用“中华”牌作为它的商标,并于1979年10月31日取得了商标注册。

“中华牌”体操器械见证了国家体操队一代又一代的体操运动员从训练场走向赛场,让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在国际大赛的赛场。“中华牌”体操产品伴随着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培育了体操王子李宁、童非、李小双等一代又一代世界级体操名将。自1979年以来,中国体操培养了近40位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他们在奥运会、世界体操锦标赛、世界杯三大赛中取得了骄人成绩,为祖国取得了巨大荣誉。

春合厂的历史实际就是春合人的一部荣誉史和春合系列产品的开拓史。春合厂所取得的瞩目成绩备受多家新闻媒体关注,早在1985年就编入中国城市改革丛书《走向世界的天津》,1992年被天津市政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纂的《津门老字号》一书收录,1993年由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体育信息研究所编的《中国名优体育用品大观》收录,2004年收录于《天津六百年纪念》一书。多次被人民日报、中国体育报、经济参考、中国质量报、上海经济报、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工人报等各大报刊报道。

春合的体育产品凝聚了几代春合科技人员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也谱写了几代春合人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可以这样说,春合厂是伴随着我国体育事业逐步成长而壮大起来的“老字号”企业,是见证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全程的“活标本”。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科学教育事业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文教体育用品的需求不断增加。这不仅促进了文教体育用品生产的发展,也使得春合体育用品厂的生产向着专业化、系列化方向快速发展。春合厂的各种系列产品均得到国际、国内的广泛认可。“中华牌”全套体操器械1986年、1989年、2003年、2005、2007、2017年六次荣获国际体操联合会认证。2002年企业取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同时对车间实施5S现场管理,提升了车间管理水平,使产品质量更具竞争力。2006和2007年春合厂又先后取得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GB/T1800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形象。

“中华牌”全套体操器械还曾荣获全国科技大会奖和八项重大成果奖,国家质量金奖,轻工部科技进步二等、三等、四等奖,全国轻工业部优质产品奖,国家重点新产品奖,国家体委授予体育事业贡献奖,天津市优质产品奖,天津市科技成果二等、三等奖,天津市技术创新优秀项目奖,中国名优品牌,天津市著名商标称号。“中华牌”产品获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设计十二项技术专利证书。全包胶杠铃荣获国家质量银奖,并被国际举重联合会批准为国际“A”级杠铃。

目前,春合厂生产的“中华牌”全套体操器械、杠铃、健身器材、球类和田径器材等产品已成为国内外众多大赛首选,同时也为大、中、小学、工矿企业和部队等企事业单位提供各种教学和训练器械,还为新建的体育场设计和施工优质木地板和塑胶场地、铺设草坪和为场馆内进行设施配套。长期以来,春合厂在体操器材的研发和生产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形成了一整套严谨、科学的质量检测手段,逐步建成了一整套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优秀员工队伍,这使得春合厂依靠科技进步和团队力量始终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不断取得新的业绩。

一个又一个运动员在“中华牌”系列产品上走向辉煌,一个又一个世界冠军在“中华牌”系列产品的陪伴下诞生。“中华牌”体育器械应用于1984年在北京举办的十二国体操邀请赛、1986年在北京举办的世界杯体操赛、1989年亚洲青年体操锦标赛、1990在北京举办的第十一届亚运会、1999年在天津举办的世界体操锦标赛、2001年在北京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一届至第八届全国运动会、北京2008年残奥会等等。春合厂多次历经各种国内国际大赛的洗礼,逐步成长壮大起来,而“中华牌”也深深刻在中外运动员的心里。

1987年至今,我厂受国家轻工部、教育部等有关政府机关委托五次编写、修订全套体操器械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自行制订体操器械等五十四个产品的企业标准,定期修订标准并每年取得国家体育用品检测中心的检验认证、国家体育产品NSCC认证。

企业非常重视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技术人员经常深入各省市运动队,了解运动员的需求,征求用户的意见。多年来,共对体操器械进行了十一次更新换代和重大改进,并首次发明大型体操比赛高台,空心玻璃钢双杠、高低杠杠面,跳跃平台,为体操场馆配制各种体操海绵坑、辅助训练器材等各种保护器材近百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