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风貌>津门国企老字号> 详细内容
抵羊
文章来源: 天津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22 16:18

东亚毛呢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于1932年建成投产,宋棐卿任董事长。东亚公司以生产“抵羊”牌毛线,创国货品牌而闻名。东亚公司的历史是近代天津民族工业发展的缩影。

宋棐卿曾以《我的梦》抒发创办东亚公司,发展实业、抵制洋货、做大民族品牌、扩大民族资本、振兴民族经济、为社会谋利益的愿景。

1.“抵羊”的含义

东亚公司采用抵制洋货的“抵”和山羊的“羊”两字定位商标名称,图案的两只羊,中国羊占东半球,另一只羊占西半球。东半球的羊略高而且雄壮,表示已占上风;西半球的羊则略低,而且有被抵得后退的样子。抵制洋货,使国产品牌占领市场,是抵羊公司的初衷。

2.东亚品牌与销售

“抵羊牌”羊毛线,击败日、英毛线品牌,占有全国87%的毛线市场。1933年底,抵羊品牌代理商达到600多家。抵羊公司曾为西班牙皇家警察部队制作毛衫。1997年东亚公司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海、陆、空三军生产提供“抵羊”牌高档毛衫纱线,受到驻港部队赞誉。产品多次获全国最畅销国产名牌商品称号及国家七部委授予的最畅销国产商品金桥奖。主要产品毛绒、毛衫、工业用纱,销往全国各地及北欧等地区。“抵羊”形成了独特的品牌文化,开中国企业文化建设之先河。

3.东亚文化

1945年编制《东亚精神》,以“东亚铭”规定了东亚公司宗旨和员工做事为人的准则,形成独具特色的东亚企业文化。后期又陆续出版了《东亚礼仪常识》、《东亚职工训练讲义》、《方舟》、《东亚特刊》等刊物,对东亚公司的文化进行宣传。

4.天津纺织重树“抵羊”形象

东亚抵羊公司成立至今已有85年的历史;“抵羊”牌商标1932年注册,至今已有87年的历史,成为了中华老字号。现今“抵羊”商标已经转让到天津纺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名下,我们集团有责任将民族品牌再次做大做强。

“抵羊”商标有着浓厚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意义,再次被市场和消费者认可的难度并不大。纺织集团组建品牌运营团队,注入品牌基金,开设抵羊会馆(和平区云南路2号)、抵羊生活馆;在天猫网上开设了“抵羊”旗舰店;在三佳购物电视台开展多次电视购物活动。纺织集团期待再次燃起消费者对“抵羊”的热情,唤起天津人民对“抵羊”的记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