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资监管>国资动态> 详细内容
全国港口唯一!天津港入选国家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
文章来源: 天津港集团 发布时间:2024-03-13 18:20

日前,国家能源局公布了全国首批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名单,“天津港绿色低碳港区建设实践”案例在150余个申报案例中成功入选。这是全国首批23个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中,唯一一个港口行业案例,同时也是天津市入选的唯一案例。

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也是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国加快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清洁能源快速发展,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能源技术和发展模式不断创新。此次国家能源局面向全国范围公开征集优秀案例,经历了组织申报、初审推荐、专家评选、案例核查、名单公示等环节,最终23个案例收录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典型案例,涵盖能源生产供应、加工转化、终端消费等各个环节,主要包括绿色能源供给新模式类、城市(乡镇)能源增绿减碳类、能源产业链碳减排类、用能企业(园区)低碳转型类等四个类别,在各领域具有较强的代表性。作为此次港口行业唯一入选案例,天津港为全国港口提供了绿色低碳转型有益借鉴。

近年来,天津港集团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领域全过程,不断加快世界一流绿色港口建设,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港区新型电力系统,以成立青鸟新能源公司为抓手,积极整合专业技术、管理资源优势,形成了港口新能源“投资、建设、运营、管理”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

在发电侧

完成68MW风光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建设,年发电能力达1.5亿千瓦时,继成功投产运营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之后,实现了全部滚装码头零碳运营,太平洋码头获评全国五星级绿色码头。预计“十四五”期间,全港新能源发电系统装机容量将达到150MW,年发电能力近3亿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万吨。

在用能侧

积极开展港区岸电、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港区水平运输设备电动化,打造港口运输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实现集装箱及干散货码头泊位岸电设施100%覆盖,港作船舶靠港100%使用岸电。

在管理侧

搭建智慧绿色能源系统,打造新能源管控、综合运维、数据分析和安全四个一体化平台,可视化统筹管理数据资源,提供多元用能服务。

下一步,天津港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发展新质生产力赋能港区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努力实现新能源发用电项目更高水平的产业化、规模化,稳步推进“低碳港区”“低碳港口”建设,努力将天津港打造成为我国港口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示范性港口,为全国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供实践支撑,在推动全国能源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分享到: